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端正思想、與時俱進,不做“消費刺客”

伏特
2022年08月05日19: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段時間,多個消費領域的“刺客”不斷出現。從高價雪糕、燙頭分區收費、紋眉按根收費,到餐館預制菜未提前告知、收取茶位費餐巾費等,引起消費者強烈不滿。這些消費領域的“刺客”有的源於商家刻意宰客,有的源於顧客認知、訴求變化與商家一成不變的服務模式之間的矛盾。無論基於主觀還是客觀原因,“消費刺客”給顧客帶來不適不滿,將極大損害商家的形象。拒絕做“消費刺客”,除了端正思想外,更需與時俱進。

明碼標價的基礎是符合消費者的日常認知。近年來,“餐廳大蝦論隻賣”“燙頭分區收費”“紋眉按根收費”顛覆了大眾的認知,看似明碼標價的背后,實際上是商家渾水摸魚。商家模糊了計價單位,看似正常價格實際上則是天價,以明碼標價為幌子,營造顧客“想當然、沒問清楚”的假象。消費者是不是“想當然”,大家心裡都有一本帳,如果商家確實提供了高質量高價格的服務,就應採取常規的定價方式並在消費者選擇時明確告知,那些“輕描淡寫講一講,以為消費者知道”,到最后卻又說“已告知只是消費者想當然”的做法,是不誠信不道德的行為。事實上,近年來類似的把戲重復上演,但最終得逞的商家寥寥無幾,其結局往往是被曝光、退賠款額、留下不誠信的形象。拒絕“消費刺客”要端正思想,切不可為蠅頭小利耍小聰明。

提請告知清晰表達是基本要求更是尊重。誠然,一些消費領域的“刺客”並非商家刻意而為、不講誠信,而是因為商家並沒有完成“告知”義務。如南方一些城市,顧客有喝茶嘆茶的習慣,餐廳基於長期佔座等特點適當收取茶位費,但到了北方一些城市消費者並沒有此習慣,商家進入新市場后,延續並默認了過去的收費習慣。雖然費用並不高但因為有悖當地市場習慣,若無提請告知必然讓消費者感到不滿。事實上,近年來隨著餐飲業的交流頻繁,一些老字號網紅店走出了誕生地,開拓新市場,面對地域間消費文化的巨大差異,茶位費、鍋底費、餐巾費等都可能引起消費者不適,唯有在服務價格上做到提請告知清晰表達,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避免對品牌形象的影響。

拒絕“消費刺客”還需商家與時俱進升級服務。近段時間不少被曝出的“消費刺客”並非新事物新現象,相反往往是行業一直以來的常規做法。如長期以來餐飲業尤其是品牌連鎖店為了提升配餐效率和品控質量使用預制菜。但近年來,隨著對預制菜有了更充分的認識,部分消費者可能出現抗拒在餐廳食用預制菜的情況。這也說明,顧客對“消費刺客”的認知並非一成不變,而會根據社會的發展、認知的進步以及消費觀念、維權意識的提升發生轉變,商家如果還抱著“慣例如何就如何,過去可以現在就可以”的心態,最終可能引起消費者的不滿。商家應當因時因勢作出調整,而絕不是在輿論壓力下被迫改變,唯有積極主動提前布局的商家才能走在行業前列。

拒絕“消費刺客”,不能發現一起處理一起,而應要求行業舉一反三,提升服務質量,推進消費升級。這並非拒絕高價拒絕品質,而是要從根本上轉變服務意識,讓顧客消費得明明白白,時刻感受到尊重和公平。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