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統戰工作

沈若沖
2022年08月01日09: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近日召開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了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歷史方位,明確提出了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任務、工作重點、政策舉措,強調“我們要深刻理解發展壯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意義,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工作。”

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作為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統一戰線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新的貢獻。事實充分証明,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更加凸顯了做好統戰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我們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正所謂“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做好新時代的統戰工作,最關鍵的是要完整准確全面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以“12個必須”深刻總結了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強調這是黨的統一戰線百年發展史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根本指針﹔明確提出了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基本任務、工作重點、政策舉措。各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不負期望、真抓實干,增強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創造性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值得注意的是,“做好網絡統戰工作,走好網絡群眾路線”,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統戰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作出的明確要求。當前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不僅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生活、工作學習、溝通交流等方式,也給網絡統戰工作提出了新課題新挑戰。如何通過網絡更好地匯聚社會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如何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特別是當前網絡輿論紛繁復雜,如何更好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一方面要增強責任意識、使命意識,堅決守住守好互聯網這個主陣地﹔另一方面也要掌握互聯網發展規律、提高網絡工作本領,不斷提升網絡統戰工作的成效。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