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新冠肺炎康復者暢通就業復崗之路

鄭 岩
2022年08月03日16: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段時間,個別地方招工市場出現了歧視新冠肺炎康復者的現象。一些企業濫用“健康碼”,拒絕聘用新冠肺炎康復者﹔有的康復者甚至被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調離工作崗位。一些單位為避免招致爭議,在招聘信息中未寫明拒絕招收康復者,但在咨詢和面試環節又以“陽性”身份設限。為新冠肺炎康復者“貼標簽”,動不動就拒招或解聘,這是赤裸裸的就業歧視行為。

得病不是犯錯更不是犯罪。感染新冠肺炎已屬不幸,社會各界應給予充分關愛,不應以額外限制讓他們內心雪上加霜。近日,人社部、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堅決打擊對新冠肺炎康復者就業歧視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緊急通知》),嚴禁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拒絕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復者,對實施就業歧視的,發現一起嚴肅處理一起。明確對歧視新冠肺炎康復者就業說“不”,有助於更好保障勞動者平等就業權益。

歧視新冠肺炎康復者,既違法更不科學。我國勞動法、就業促進法等,均有反就業歧視的內容﹔勞動合同法中不存在因為新冠肺炎患病而解除合同的情形﹔《關於妥善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問題的通知》等規定進一步捍衛了勞動者健康返崗、暖心就業的權益,用人單位不應明知故犯。從科學上說,據最新醫學研究,患者經治療后病毒核酸檢測陰性並達到解除隔離管理、出院標准,其日常工作、學習或生活接觸不會導致病毒傳播。對康復者設置就業門檻,於法無依,更於理不合。

破除求職壁壘,必須加大執法力度,倒逼相關單位規范自身行為。《緊急通知》要求對就業歧視主體採取行政約談、通報曝光、行政處理、行政處罰等有力舉措予以嚴肅處理,織起一張重拳出擊的治理網,也織起一張維護權益的保護網。提升治理效能,一方面要主動作為,加強排查檢查,及時發現問題﹔一方面要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嚴格落實首問負責制,及時有效處理勞動者合理合法訴求,莫讓他們求助無門。

破除求職壁壘,還需疏堵並治,從源頭上防止過度防疫。要看到,用人歧視與企業對康復者復陽的疑慮有關。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當下,企業想方設法降低風險保運營可以理解,但相關措施必須以法律為准繩、以科學為根據。此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調整了感染者出院、解除隔離的核酸檢測Ct值標准。據流調資料顯示,此前很多復陽患者都沒有對密接者造成感染,其Ct值基本在35以上,不具備傳染性。從這個角度看,相關部門還應該向企業做好科普、普法宣傳,從思想上解除后顧之憂﹔應針對企業用工制定更加精准的防疫措施,讓康復者更好工作,同時更好推動企業發展,從根本上保障勞動者就業權益。

就業是民生之本,事關千家萬戶生計,事關經濟社會發展。面對就業領域的風險挑戰,必須千方百計打通堵點,讓就業之路更加通暢,而不能人為設限,傳遞錯誤用人信號。各方攜手同行,政策協同發力,更好保護勞動者平等就業權益,推動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我們定能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