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確保高質量發展,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

甄 奇
2022年08月0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軍旗獵獵,戰鼓催征。在建軍95周年這個重大時間節點上,回顧人民軍隊走過的光輝歷程,展望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我們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充滿信心。

九十五載歲月見証人民軍隊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想當年是“小米加步槍”,現如今人民軍隊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猶記得1949年開國大典上參閱飛機隻有17架,今天成千上萬的各類戰機守護祖國的藍天,各類新型武器裝備列裝軍隊,航母、潛艇、驅逐艦等密集下水……人民軍隊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成長為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軍隊各項建設駛入快車道。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日新月異。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的新挑戰新形勢新要求,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形成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安排,鋪展了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藍圖。這其中,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把握強國強軍時代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重大任務,是新“三步走”十分緊要的一步。

推進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關系我軍建設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關鍵要加強創新突破,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發展動能,確保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圍繞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作出重大部署,明確提出“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質量效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推動軍隊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刻認識到,推動我軍建設高質量發展,是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相伴相生的歷史進程。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發展慢了不行、質量不高不行。隻有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我軍建設發展質量變革、效能變革、動力變革,才能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解放和增強我軍活力,為我國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當前,我軍建設高質量發展已經在路上,最需要的就是堅定戰略定力。一方面要錨定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落實落細軍隊建設的各項重大部署,對支撐強軍打贏的大項建設扭住不放、務期必成。另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注重系統集成、強化建設質量。要注重向深化改革要質效,向科技創新要質效,向戰略管理要質效,抓住作戰指揮、力量體系、后勤保障、裝備研制、政策制度等領域矛盾問題,以硬實改革舉措解放和發展戰斗力、解放和增強我軍活力,發揮科技創新對我軍建設戰略支撐作用,適應世界軍事發展趨勢和我軍戰略能力發展需求,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

前不久,我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福建艦”正式下水,標志著我國進入“三航母”時代。我國航母建造能力不斷邁向新台階、軍事作戰能力穩步提升充分証明:隻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加快軍隊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步伐,不斷提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人民軍隊就一定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更好擔負起使命職責。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