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文化傳承為演藝行業賦能創新美好

謝 軍
2022年07月22日08: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舞劇《隻此青綠》、音樂劇《偽裝者》、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在線下演藝為“疫”所困的當下,線上演藝如火如荼。

從防疫的應急之舉到成為演藝新形態,線上演藝不僅為觀眾打造了全新的觀演體驗,改變了受眾的觀影習慣,也創新了演藝產品的生產方式。在這種生產過程中對創作要素重新排列組合,所形成的演藝產品新供給,更為演藝從業者提供了全新的演藝表達空間。從線下到線上,演藝形態變化並不是單純的空間轉換,而是全新的產品創造。如何在線上“出圈”精彩?其實,文化傳承是演藝行業創新、創造的“金鑰匙”。

一部成功的演藝作品,不隻要有成熟團隊的策劃推進,也要有先進的技術媒介為之渲染、烘托,更要產品內容有“硬核”的傳統優秀文化元素。不可否認,技術特效可以讓線上演藝“炫”起來,而演藝作品想要“叫座叫好”,被成功塑造成經典作品,還要傳統優秀文化為之“填芯賦魂”。線上演藝離不開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線下演藝同樣需要優秀傳統文化為之“畫龍點睛”。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演藝創作都要圍繞傳統優秀文化展開。隻有向傳統優秀文化要創造、要創新,演藝創作才能實現對原創“實打實”,讓精品“精益精”,成功塑造經典作品。相反,離開了文化傳承,演藝創作,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任憑表演人員在台上如何歇斯底裡,特效技術如何炫目,也難以扭轉演藝產品“缺芯少魂”的尷尬,遑論塑造經典、贏得口碑了。

從傳統優秀文化中挖掘故事、提煉素材,離不開演藝機構及其從業者對創新表達方式的“上下求索”。想要傳統優秀文化組合成優質演藝產品,實現跨界突圍的“夢想花開”,演藝機構及其從業者就要成為“既懂藝術又懂科技還懂設備”的復合型人才。為此,演藝機構及其從業者都要紛紛“上線”,為文化傳承賦能演藝創新“眾人拾柴”,為整個行業轉型升級培養和儲備人才。

文化賦能,讓演藝產品更美好﹔演藝創新,讓文化更抵人心。傳承發展傳統優秀文化,為演藝行業高質量發展賦能美好﹔演藝形態迭代升級,也推動了傳統優秀文化更好傳承發展。不管是傳統線下演藝形態,還是爆熱的線上演藝形態,都將為整個行業轉型升級雙向賦能、互利共生,既能豐富演藝產業形態,打造高質量文化產品,滿足更多觀眾的多元化、個性化需求,也為文化傳播、普及提供廣闊平台,讓傳統優秀文化在傳承中得到創新發展,釋放更多社會影響力。

相關新聞:

人民藝起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為演出行業打開新空間

人民藝起評:以觀演新體驗助力演出業破冰再出發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