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

——在社會建設上

2022年07月15日06: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11 版)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深刻總結了新時代在社會建設上取得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今天刊發的3篇文章,圍繞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編  者 

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作出的庄嚴宣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這一奮斗目標全面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和具體行動,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國民生保障事業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和全方位躍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

原創性思想引領社會建設領域變革性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社會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建設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引領我國社會建設領域的變革性實踐深入推進。

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推進社會建設。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既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巨大進步,又集中體現了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全面升級。正是基於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當下、著眼長遠,出台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戰略決策和科學舉措,將社會建設領域的變革性實踐全面引向深入。

明確“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社會建設。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其中,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構成新時代社會建設的理念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將共享發展理念的內涵概括為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充分體現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刻體現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我國社會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明確“要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補齊民生保障短板,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以扎實的行動回應人民對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明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共同富裕的科學內涵: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明確促進共同富裕要把握好的原則:鼓勵勤勞創新致富,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循序漸進﹔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系,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這些重要論述,大大深化了對共同富裕的理論認識,明確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實踐路徑。

明確提出一系列具體民生領域的新理念新思路,為各方面民生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扶貧理念,指導我國脫貧攻堅的成功實踐﹔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為新時代更好地實現住有所居指明了方向﹔提出把教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指導新時代教育事業全面發展﹔提出就業優先戰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提出社會保障的科學定位和全面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的目標任務,推動社會保障事業步入全面發展快車道﹔提出“生命至上”“健康優先”等理念和健康中國戰略,為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等等。

社會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社會建設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在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等一系列頂層設計紛紛出台,為新時代進一步深化社會建設與民生保障事業發展提供了清晰的目標指向和行動方案,民生保障事業實現全方位躍升。

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持續奮斗,我國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其中,原來生存環境極其惡劣的960多萬貧困人口的貧困問題通過易地搬遷得到根治。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使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高度贊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道:“過去10年,中國是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

人民生活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5萬元﹔每百戶家庭擁有汽車超過37輛﹔城鎮化率達64.72%,比2012年提高約12.1個百分點。文化旅游、健身休閑已經成為大眾消費、時尚消費,城鄉居民精神生活越來越豐富。2017年,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3%,根據聯合國的劃分標准,跨入富足區間。2018年至2021年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基本保持在富足區間,人民生活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

教育事業全方位躍升。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之比在2012年首次突破4%后,連續保持在4%以上,奠定了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從2012年到2021年,全國幼兒入園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30%提高到57.8%,進入世界公認的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目前,我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達2.4億,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8年。這些數據反映了我國教育事業的全方位躍升和國民素質的快速提高。

就業發展全方位躍升。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黨中央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2012年以來,我國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失業率穩定保持在較低水平﹔就業結構不斷優化,第三產業就業人數佔比從36.1%提高到2021年的48%﹔就業質量不斷提升,就業人員工資大幅增加,城鎮非私營單位、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分別從46769元、28752元增長到106837元、62884元,外出農民工人均月收入從2290元增長到2021年的4432元。就業歧視和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等突出問題的解決取得積極進展。

社會保障事業全方位躍升。新時代我國社會保障事業步入全面發展快車道,建立了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呈現出與國民經濟相得益彰的發展局面。從2012年到2021年,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由7.9億增加到10.3億﹔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由5.4億增加到13.6億,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從2015年的29.27%降至2020年的27.7%,全民醫保目標基本實現﹔社會救助實現應救盡救,全國城市和農村低保平均標准分別從2012年的每人每月330元、172元,增長到2021年的每人每月711元、530元﹔面向老年人、兒童及殘疾人的福利事業也在不斷發展。

醫療衛生事業全方位躍升。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增強,全國醫療衛生機構床位、衛生技術人員、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注冊護士和每萬人口全科醫生等主要醫療衛生指標均大幅提升,城鄉居民看病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人民群眾醫療負擔持續減輕,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全球十個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之一。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我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住院病例數遠低於全球平均值,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取向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住房保障全方位躍升。從2012年到2019年,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從32.9平方米增加到39.8平方米﹔農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從37.1平方米增加到48.9平方米﹔新建住房質量不斷提高,人居環境不斷優化。特別是在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方面成效巨大,全國城鎮棚戶區改造惠及9000多萬居民,老舊小區改造惠及2000多萬戶,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條件得到有效改善。堅持“房住不炒”理念,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城鄉居民住房保障得到全方位加強。

10年來,我國社會建設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和民生保障實現的顯著躍升,充分証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性,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巨大優勢。面向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人民必將穩健走向共同富裕,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上不斷取得更大進展。

(執筆:鄭功成)


創造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思想縱橫)

張曉山

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著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絕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將脫貧攻堅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更大決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採取超常舉措,實施精准扶貧方略。我們黨確立不愁吃、不愁穿和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工作目標,做到扶持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六個精准”,實施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五個一批”,實行“軍令狀”式責任制,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黨和人民發揚釘釘子精神,披荊斬棘、櫛風沐雨,敢於啃硬骨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經過8年持續奮斗,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國情,把握減貧規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堅持黨的領導,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堅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形成脫貧攻堅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堅持精准扶貧方略,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堅持調動廣大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堅持弘揚和衷共濟、團結互助美德,營造全社會扶危濟困的濃厚氛圍﹔堅持求真務實、較真碰硬,做到真扶貧、扶真貧、脫真貧。這些重要經驗和認識,是我國脫貧攻堅的理論結晶,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接下來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要求,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斷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活力,更好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鄉村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要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振興鄉村產業。發展現代農業,優化農業結構,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全要素生產率,提高農業質量、效益、整體素質。發展以電商為代表的“互聯網+現代農業”,有效破解農產品供銷信息不對稱難題,促進農產品生產經營與市場需求有效對接。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要創新鄉村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充分激發鄉村人才活力,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返鄉創業、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培育各種服務性機構,提供有關市場營銷、質量標准、產品品牌等方面的社會化服務。

良好生態環境是鄉村的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要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讓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再現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美麗畫卷,使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建立相應制度安排,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讓農民從生態保護中得到實惠。

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優先方向,圍繞讓農民得到更好的組織引領、社會服務、民主參與,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健全農村基層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打通農村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加強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推動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

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還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辦法,發展多種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在城鄉間雙向流動和平等交換,支持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建立健全集體資產各項管理制度,完善農村集體產權權能,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賦予雙層經營體制新的內涵。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曾 峻

社會治理是社會建設的重大任務,是國家治理的重要內容。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治理不斷完善,創造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推動我國社會建設全面加強,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創新社會治理體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隨著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適應這一變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著眼於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發展活力,提出“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推動社會治理模式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轉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從黨的十九大提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我們堅持黨領導下的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發揮政府、市場、社會等多元主體在社會治理中的協同協作、互動互補、相輔相成作用,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作用,發揮行業協會商會自律功能,形成推動社會和諧發展、保障社會安定有序的社會治理合力。

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鬆,波濤洶涌也不行。”社會治理是億萬人民共同的事業,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社會治理變成億萬人民參與的生動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的領導作用,強化各級政府的主體責任,增強社會各方參與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活力。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行各業扛起責任,國有企業、公立醫院勇挑重擔,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在前,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各類民營企業、民辦醫院、慈善機構、養老院、福利院等積極出力,廣大黨員、干部帶頭拼搏,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民警奮勇當先,廣大科研人員奮力攻關,數百萬快遞員冒疫奔忙,180萬名環衛工人起早貪黑,新聞工作者深入一線,千千萬萬志願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獻……在我們黨領導的這場抗疫斗爭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發揮了重要作用,交出了優異答卷。

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社會治理,要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根本坐標,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歸根到底是為了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經常性具體服務和管理職責落到基層、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把為群眾服務的資源和力量盡量交給與老百姓最貼近的基層組織。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城鄉社區建設,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適應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進程,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教授) 

(責編:白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