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社會組織大有作為

沈若沖
2022年07月13日16: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日前印發《關於推動社會組織進一步助力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工作的通知》,強調引導社會組織發揮動員社會力量、鏈接各方資源、提供專業服務等方面優勢,助力開發就業崗位、拓展就業空間、提供就業服務。這是適應當前穩定就業形勢的重要舉措,必將有力促進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

以社會團體、基金會和社會服務機構為主體組成的社會組織是吸納就業的重要力量。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社會組織90.2萬家。其中,在縣(區)級登記的城鄉基層社會組織達到68.9萬家,佔社會組織總數的76%,吸納就業人數為810.4萬人,平均每個組織的就業人數約為12人。從人員學歷來看,大學專科及以上為292.6萬人,佔比約36%。為城鄉社區提供服務的社會組織呈現出吸納就業人數的容載量高但高學歷人員比例亟須提升的特點,在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方面仍有較大空間。

今年以來相關部門多措並舉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發揮社會組織作用一直是重要環節。此前,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就印發通知,要求全國各級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機關引導全國90多萬家社會組織重點在本地特色產業、現代服務業等方向挖掘就業需求,在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創新服務內容,開發更多適合畢業生的專業崗位。在6月22日、6月24日連續召開的座談會上,也向全國性行業商會發出了號召。這次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並進一步明確了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工作要求,規格更高、措施更全,要求也更加明確,這體現了相關部門的主動作為,有助於發揮部門合力、激發內生動力,提升政策舉措的整體效能。

從當前形勢來看,發揮社會組織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中的作用,最關鍵的就是要千方百計開發就業崗位、拓展就業空間、提供就業服務。各級政府要加強統籌規劃、制定具體方案、完善支持舉措,用足用好財政資金補助政策和政府購買服務政策,積極調動社會力量、社會資源參與社會組織領域就業促進工作。比如“推動政府購買服務、公益創投等政策落地與項目實施,引導社會組織開發與承接服務相適應的就業崗位”“因地制宜開展線下各類招聘活動,及時組織動員本地區各類社會組織,針對性舉辦小規模、定制化招聘會”“加大對租用民政、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所屬園區及物業的社會組織租金減免力度,提高補貼水平,減輕運營負擔”……這些政策舉措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關鍵是要落地落實落細。

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復雜,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是穩就業重中之重,更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對於廣大社會組織而言,理應提升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意識、發揮應有作用,共同把這項工作做好。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和發展需求,全力挖掘崗位增量,帶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積極參與“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結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合理設置見習崗位,增強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吸引力﹔依托“互聯網+”吸納靈活就業,推動跨界融合、業態創新,增加靈活就業機會,為高校畢業生提供鍛煉機會和行業實踐經驗。

安徽省積極發揮行業協會商會等作用,計劃提供4852個2022屆高校畢業生特定就業崗位﹔寧夏出台政策傾斜支持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的高校畢業生,鼓勵參與公益創投項目的社會組織聘用高校畢業生……當前各地正在積極行動,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各方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必將有力護航高校畢業生就業求職路。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