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雪山飛狐”真正的“寶藏”是品控

王曹群
2022年07月19日09: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改編自金庸武俠作品的網絡電影《雪山飛狐之塞北寶藏》(以下稱《塞北寶藏》)在網絡平台上映,干淨利落的敘事、精致上乘的電影品質得到了觀眾的好評。

《塞北寶藏》雖然改編自金庸小說《雪山飛狐》,但是整個故事的內容可以說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恢弘龐大的武俠小說濃縮在了一個事件內,通過大量的封閉空間敘事,有一種大型沉浸式“劇本殺”即視感,不僅大大縮減了影片的成本,也帶來了很強的趣味性。環環相扣的劇情、爾虞我詐的人物關系、細致入微的線索呈現,帶著觀眾一起來“探案”。劇情反轉緊接著又反轉,獵人突變獵物,獵物轉頭又變成獵人,讓人一刻都不能放鬆。

《塞北寶藏》對每個人物的造型設計,也可以說是細致入微,小到一根細針、大到室內布景,都十分有代入感。人物多但敘事結構並不混亂,雪山“八惡人”各有特點,能夠讓觀眾清楚的分清每個人的人設。隨著故事慢慢推進,人物身份和關系也漸漸明了,當最后一塊拼圖拼上,便是整部戲的高潮。

《塞北寶藏》除兩位主演趙華為、陳雨鍶為年輕演員外,剩下的演員如呂良偉、淳於珊珊、陳紫函等都是影壇常青樹,這樣以老帶新的演員陣容,很好的保証了影片的呈現。導演喬磊曾為電影《繡春刀》第一副導演,因此在《雪山飛狐》中可以看出《繡春刀》的影子,也沿襲了《繡春刀》的品控,在攝、錄、美、服、化、道等電影工業品質均為上乘。作為以小博大的網絡電影,這樣的制作不可為不用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網絡電影的制作標准。

與近些年網絡電影對比發現,《塞北寶藏》在細節處理、敘事描寫均有所突破,可以說是上乘之作。但遺憾的是,本片對“俠之大者”的理解備受爭議,在故事細節上的瑕疵以及過多的慢動作,都讓本片距離經典還有些差距。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