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傳統工藝煥發時代光彩

孟哲
2022年07月0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努力推動傳統工藝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高品質生活。這是促進傳統工藝薪火相傳的重要舉措,為傳統工藝傳承發展注入新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深入實施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傳統工藝項目得到有效保護。發布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對14類383個面廣量大、傳承人群較多,有助於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的傳統工藝項目予以重點支持,脫貧地區建設超過1100家非遺工坊,幫助當地群眾實現就業增收。傳統工藝保護能力顯著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日益彰顯,傳承實踐日趨活躍。

傳統工藝與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聯系緊密,涉及衣、食、住、行等多個領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門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進一步說,傳統工藝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載體。《通知》提出,到2025年,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工作機制不斷健全,保護傳承體系更加完善,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得到有效保護,傳承發展模式初步建立,行業發展活力明顯增強,傳統工藝在培育傳統文化產業、促進鄉村振興、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民族團結等方面的作用進一步發揮。可以預見,在《通知》的引領和指導下,各種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與豐富審美內涵的傳統工藝,必將獲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進一步煥發生機活力,並推動傳統工藝進行品質革命,釋放出強大的社會生產力。

進入新發展階段,傳承、保護和發揚中國傳統工藝,讓工藝之美更好的涵養人們的生活、為社會文化的繁榮發展注入更多生機與活力,是重要的時代課題。《通知》從加強傳統工藝項目保護、建設高素質傳承人才隊伍、促進傳統工藝發展振興、加大傳統工藝宣傳推廣等4個方面破解難題難點,提出針對性的部署,既立足當下、又著眼未來,不僅能進一步激發傳統工藝本身所具有的創造性價值,將傳統工藝與現代生產力發展緊密結合,更能不斷開創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工作新局面,為傳統工藝高質量發展蓄勢聚力。

眾所周知,一門傳統工藝的發展和繁榮,離不開專業的、足夠多的從業人員。從健全傳承體系,鼓勵具備條件的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開設傳統工藝相關專業和課程,到為代表性傳承人提供參與學術研討、技藝交流、進修深造、國家重大任務等有利於提升技能藝能的機會,再到完善激勵措施建立職稱評審向優秀人才傾斜機制,通過一系列人才培養和激勵措施,將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到傳統工藝行業中,為其發展與傳承奠定人才基礎,更好的讓從業人員安心做好傳統工藝的傳承和保護,讓文化瑰寶代代相傳,走出中國,走向世界。

推動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長久保護和永續利用任重而道遠,需要全會社共同參與,既要著眼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也要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讓傳統工藝融入現代生活、進入市場,煥發時代光彩。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