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打擊整治“網絡水軍”,讓網絡空間正氣充盈

孟哲
2022年06月29日19: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公安部在全國范圍內啟動為期6個月的依法打擊整治“網絡水軍”專項工作,旨在進一步遏制“網絡水軍”及相關黑灰產業的滋生蔓延趨勢,切實維護網絡生態、市場經濟秩序和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回應社會關切,贏得廣大網民點贊。

網絡空間已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近年來,公安機關網安部門依托“淨網”系列專項行動,持續對“網絡水軍”相關違法犯罪依法開展偵查打擊,近3年偵辦相關案件600余起,抓獲嫌疑人4000余名。可以說,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網絡水軍”犯罪生存空間被全面擠壓,有力震懾了相關違法犯罪活動,有效淨化了網絡環境。

但是也要看到,受“流量經濟”“粉絲經濟”的影響,“網絡水軍”猶如網絡空間的牛皮癬,具有很強的頑固性,並且呈現出組織化、層級化的特征,新問題、新情況不斷出現,屢打不絕、屢禁不止。有的“網絡水軍”為養號謀利,通過發布違法有害信息“造熱點”“蹭熱點”,意圖操控或擾亂網上輿論秩序﹔有的利用炒作負面信息實施敲詐勒索,侵害群眾合法權益﹔有的非法提供有償刪帖和刷量控評炒作服務,破壞市場經濟和社會管理秩序……種種網絡亂象,輕則影響公眾的判斷,重則損害他人權利,影響社會公平,更有甚者可能威脅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因此,打擊整治“網絡水軍”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讓“網絡水軍”無處遁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方面平台是第一責任主體,也是最重要責任主體,必須立起“防火牆”,不被唯流量、唯粉絲論等錯誤傾向蒙蔽,當好“把關人”,壓實主體責任。另一方面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廣大網民要提高網絡道德修養,在通過網絡途徑理性表達自己合法合規合理訴求時,謹防被“網絡水軍”利用,成為他們引流的工具、蹭取熱點的佐料。

同時,此次打擊整治“網絡水軍”專項工作,如何做到既能抓住問題要害,切除病灶、精准打擊,又能聚焦群眾關切,鏟除病灶、斷源截流,這是對相關部門的考驗。對此,公安機關將按照“以打開路、以打促治”的思路,在依法打擊相關違法犯罪活動的同時,主動對接有關部門,加強協作配合,共同壓實網絡平台主體責任。

說到底,整治“網絡水軍”要保持嚴打高壓,協同共管共治。平台、網民、立法、執法、監管等方方面面要形成合力,齊抓共管,才能抓出結果、管出成效,實現“查處一起,震懾一批”的治理效果,網絡空間才能向上向善發展。期待相關部門把打擊整治“網絡水軍”專項工作各項措施落地落實落細,讓網絡空間正氣充盈,維護億萬網民的精神家園。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