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接續奮斗,永葆百年大黨的青春活力

鄭 岩
2022年07月0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又一個7月來臨,我們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的日子。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齡隻有28歲的中國青年,在南湖小船上點燃了一盞明燈,照亮了古老國度的沉沉暗夜。百年來,中國青年集合在馬克思主義旗幟下,加入到黨的隊伍中,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道路上前仆后繼、接續奮斗,創造出彪炳史冊的業績。

中央組織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671.2萬名。2021年,為隆重慶祝建黨100周年,各行業各領域的先進分子踴躍申請入黨,其中35歲及以下的就有354萬名,佔全年新發展黨員80.8%,充分展示了百年大黨的青春活力。百年來,從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我們黨始終把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不斷吸收的新鮮血液,使黨能夠永葆朝氣蓬勃的奮斗狀態,始終保持昂揚斗志和勃勃生機。

青年,是黨的隊伍發展壯大、永葆生機的活力之源。從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青年,到“把青春獻給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從奏響“團結起來、振興中華”時代強音的改革開放新一代,再到傳承紅色基因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行行重行行,長征復長征”,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在黨的領導下,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青春之歌。歷史充分証明:有著遠大理想抱負、深厚家國情懷和偉大創造力的中國青年,始終是黨的事業薪火相傳、興旺發達的希望所在。

偉大事業淬煉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滋養偉大政黨。賡續傳承的偉大精神流淌於千千萬萬個革命烈士的血脈之中,彰顯於千千萬萬個英雄人物的事跡之中。邱少雲犧牲時是26歲,雷鋒犧牲時是22歲,劉胡蘭犧牲時隻有15歲……他們以一腔熱血挺立起一個民族的不屈脊梁。進入新時代,青年黨員在脫貧一線扎根奉獻,在抗疫斗爭時沖鋒在前,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他們用拼搏奮斗拓展著一個國家的心靈疆域。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青春特質的黨,不僅是因為不斷加入的新生力量,更是因為始終葆有的精神狀態。不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時間長河中前行的中國共產黨,必將永遠年輕!

事業因賡續而傳承,政黨因奮斗而青春。時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如今的90后、00后,也正在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實現民族復興的接力中,正待青年練就過硬本領,在寬廣賽道上跑好屬於這代人的這一棒﹔在實現民族復興的遠航中,正待青年高揚奮斗風帆,向著浪高風急、沖破逆折處勇毅前行,不負時代重托、不負青春韶華。

百載寒暑,對於普通人而言,已是漫漫長路﹔百年風雨,對於我們黨來說,恰如彈指一瞬。我們堅信,在新的征程上,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矢志奮斗,“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他好比大鬆樹冬夏常青”的歌聲必將響亮如昨,立志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再創輝煌。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