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唱好“雙城記” 共建經濟圈 打造中國經濟增長“第四極”

林治波
2022年06月29日09: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巴山連蜀水,川渝一家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正在加速推進,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成渝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關鍵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未來一段時期成渝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處,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起點,具有連接西南西北,溝通東亞與東南亞、南亞的獨特優勢。區域內生態稟賦優良、能源礦產豐富、城鎮密布、風物多樣,是我國西部人口最密集、產業基礎最雄厚、創新能力最強、市場空間最廣闊、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戰略地位。

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總量達7.4萬億元,經濟增長8.5%。這個靚麗成績,是在外部環境風高浪急、國內疫情多發頻發、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取得的,來之不易、難能可貴,充分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戰略決策的正確性,為國家戰略的進一步推進落實奠定了堅實基礎。

兩年多來,川渝兩地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已從夯基壘台邁向整體成勢。川渝雙方密切協作、相向而行,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合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發展態勢、創新動能、開放能級、融合融通等方面實現了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質性進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將推動這一國家戰略進入全面提速的新階段。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可喜成績,是川渝兩地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決策部署,推進常態化長效性合作機制基礎上取得的。兩年多來,川渝兩地全面加強戰略協作、政策協同和工作協調,多層次交流合作機制全面建立並不斷深化。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批重要規劃方案編制出台,成渝中線高鐵等標志性重大項目順利實施,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等區域合作平台加快建設,成渝金融法院獲批設立,300多個高頻服務事項實現“川渝通辦”,兩地關系越來越親、合作越來越密,兩地干部群眾交往更頻繁、辦事更方便、生活更舒心。可以說,川渝兩地正從“一家親”變為“一家人”,川渝一體化正在成為現實。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是在重慶市第六次黨代會、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之后,喜迎黨的二十大的關鍵時刻的一次重要會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必須把握新形勢新任務,必須進一步深刻認識到: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既是新形勢下服務國家戰略大局、形成強大戰略后方的落子布局,又是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既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打造中國經濟增長“第四極”的關鍵支撐,又是川渝兩地提升發展能級、加快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抓手和強大引擎。其戰略意義,不僅關乎川渝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更關系東西部平衡發展、關乎國家戰略全局。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開闊戰略視野,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推進國家重大戰略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合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整體成勢,就要錨定中央確定的目標定位,圍繞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做大經濟總量、提高發展質量,不斷增強區域發展活力和國際影響力。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化戰略協作、政策協同、工作協調,集中精力、齊心協力辦好雙方合作事項,打造高水平區域協作樣板。具體工作中,雙方要持續統籌好幾個關系:做強極核和輻射帶動的關系,圈內發力和圈外融入的關系,次級突破和新增長極的關系,硬件連通和軟件協同的關系,在協同共進、互利共贏中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

今年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從夯基壘台到整體成勢的關鍵年。川渝兩地將樹牢“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協調服務、做好要素保障,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見效。截至5月底,包括現代基礎設施網絡項目、現代產業體系項目、科技創新中心項目、巴蜀文化、生態、公共服務等項目在內的160個共建重大項目累計開工151個、完成投資4149.2億元,其中今年1—5月完成投資836.9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45.6%。

巴山蜀水壯麗秀美,巴蜀大地生機勃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美好圖景正在徐徐鋪展。川渝兩地要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沿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前行,和衷共濟,奮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入全面提速新階段。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