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金梧
2022年07月01日09: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進企業、看產業,指出“把科技的命脈掌握在自己手中,國家才能真正強大起來”。這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再次吹響了“沖鋒號”。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科技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可以說,誰掌握了科技發展主動權,誰就掌握了未來發展先機。從這個意義上說,抓創新、抓發展,謀創新、謀未來,必須依靠科技力量轉換發展動力,為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提供戰略支撐。

科技創新處於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分析國際科技創新競爭態勢,深入研判國內外發展形勢,針對我國科技事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全面謀劃科技創新工作。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取得重要進展,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新跨越,民生科技取得顯著成效,特別是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嫦娥、九章、鯤龍、北斗、天問、華龍……一個個富有浪漫色彩的名字,代表了一項項驚艷全球的科技成果。經過努力,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

科技競爭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應該看到,我國原始創新能力還不強,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高,科技創新資源整合還不夠,科技創新力量布局有待優化,科技投入產出效益較低,科技人才隊伍結構有待優化,科技評價體系還不適應科技發展要求,科技生態需要進一步完善……這些發展中的問題,既是難點又是重點,必須繼續下大力氣加以解決。事實証明,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隻有自力更生,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這就要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不僅要在一些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全力攻堅,也要瞄准前沿領域、先進技術,前瞻部署一批戰略性、儲備性技術研發項目,瞄准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的制高點。每一座城市、每一個高新技術開發區、每一家科技企業、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圍繞國家確定的發展方向扎扎實實推進科技創新,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既定目標。

科技創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科技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培養創新型人才也是國家、民族長遠發展的大計。過去,我們堅持人才驅動,不斷改善人才發展環境、激發人才創造活力,大力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破解新課題、迎接新挑戰,我們更要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穩定支持一批創新團隊,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並且開發利用好國際國內兩種人才資源,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廣開進賢之路,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讓各類人才的創新智慧競相迸發,我們一定能把科技創新搞上去。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要實現這個目標,就必須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踔厲奮發、奮起直追,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必定能開辟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助力建成世界科技強國。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