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麥趣爾,這一點都沒有趣!

明健
2022年06月30日15: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公認好喝的牛奶”翻車了!

兩批次麥趣爾純牛奶近日經浙江省慶元縣市場監管局抽檢,被認定不合格,不合格項目為丙二醇。該消息迅速沖上熱搜第一,網友評論炸開了鍋。

此前,麥趣爾純牛奶標榜“公認好喝”,曾被質疑“王婆賣瓜”。這回質量“翻車”算是板上釘釘。

下面的問題是,被檢出的丙二醇,究竟有什麼危害?

據專家介紹,丙二醇屬於低毒類添加劑,常用作化妝品原料。如果過量食用丙二醇會引起腎臟障礙,導致中毒。正因如此,相關標准明確要求“不得使用”。

“不得使用”的丙二醇卻悄悄存在於純牛奶中,誓言“立足食品行業中高端領域”的麥趣爾,為何犯下如此低級的錯誤?

面對媒體追問,有麥趣爾工作人員回應,目前公司正在對很多批次的產品進行大批量排查和抽檢,涉及多個渠道、品類,具體結果還沒有出來。至於是否會召回已售出產品或下架相關產品,工作人員表示還不清楚具體措施,將根據檢測結果決定處理措施。不得不說,這樣的回復,與消費者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的訴求還相距甚遠,整改措施更是尚無蹤影。

反倒是,麥趣爾之前的“言之鑿鑿”遭遇“打臉”。2022年4月16日,麥趣爾曾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本公司已建設完成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對公司現有新品研發特別是質量檢驗能力有很大提升,進一步保障產品的安全。”6月24日,麥趣爾參與投資者網上集體接待日暨上市公司業績說明會時,其財務總監又表示“公司是上市公司,嚴格按法律法規,合法經營。”麥趣爾的種種表態“猶在耳畔”,卻無法改變其陷入“質量門”的事實,這種吊詭怎能不令人大跌眼鏡?

必須指出,麥趣爾已不是首次出現食品安全問題。2021年10月29日,麥趣爾生產的一款黑糖鮮乳蛋糕被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認定為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上次品質“翻車”殷鑒不遠,此番重蹈覆轍,麥趣爾,這一點都沒有趣!

6月30日上午,麥趣爾股票開盤就跌停,這是資本市場對企業不合規經營投出的不信任票。同樣,權益受損的消費者也要討回公道,更會用腳投票。

對麥趣爾來說,切忌再懷有僥幸心理,必須真正深刻反思,更當切實全面整改。隻有敬畏法律法規,自覺遵守市場秩序,尊重消費者權益,才有未來。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