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窯洞之問”的“第二個答案”

——論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

任  平
2022年06月29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山河為証、歲月為名。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嘉興南湖上的小小紅船到領航中國的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不改、本色依舊,團結帶領億萬人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經常講跳出歷史周期率問題,這是關系黨千秋偉業的重大問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興衰成敗。在《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通過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談到“窯洞對”:“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自我革命”列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踏上新的趕考之路,面對長期而復雜的“四大考驗”,面臨尖銳而嚴峻的“四種危險”,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歷史川流不息,時代考卷常新。當好“窯洞之問”的答卷人,於“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我們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二)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作出了“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應對世情國情黨情變化的必然選擇。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深沉的憂患意識、高度的歷史自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

  ——“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黨緊跟時代前進步伐、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組織起來的政黨。建設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要從理想信念做起。”

  ——“要把監督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把完善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作為實施規劃的基礎性建設,構建全覆蓋的責任制度和監督制度。”

  ——“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

  …………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充分展現了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用“十個明確”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其中之一就是:“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十年磨一劍,利刃開新篇。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在全面從嚴治黨上,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經過堅決斗爭,我們黨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化解了黨面臨的嚴重政治風險,正本清源、撥正船頭,保証全黨沿著正確航向前進。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實踐充分証明,自我革命就是補鈣壯骨、排毒殺菌、壯士斷腕、去腐生肌,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全面從嚴治黨是鍛造全黨、凝聚人民的戰略抉擇,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數字反映變化。2020年底,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95.8%的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遏制腐敗充滿信心,比2012年提高了16.5個百分點。全面從嚴治黨順民意、得民心,以實際成效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信賴。事實証明:沒有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就不會有今天這樣一個高度團結、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產黨,就不會有在困難面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黨群關系,就不可能在國際風雲變幻中贏得歷史主動!

  (三)百年大黨為什麼能夠開辟自我革命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以“六個必須”對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作了精辟概括。

  “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壹引其綱,萬目皆張。歷史反復証明,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黨內存在的所有問題本質上都是政治問題,要求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政治上看,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來執行,從根本上扭轉了落實黨的領導弱化、黨的觀念淡漠狀況。實踐証明,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管黨治黨、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能推動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用“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強基固本、凝心鑄魂,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教育人民,要求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錘煉共產黨人信仰信念的鋼筋鐵骨。實踐証明,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我們這個風華正茂的百年大黨就一定能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斗志,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在復雜嚴峻斗爭中保持政治本色。

  “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黨性、黨風、黨紀是有機整體,黨性是根本、黨風是表現、黨紀是保障。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先垂范,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破除特權思想、特權行為,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實踐証明,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保持定力、寸步不讓,深化整治、見底見效,就能一步步實現弊絕風清、海晏河清,我們黨就能以好作風、好形象贏得民心、贏得主動。

  “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腐敗是社會毒瘤,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我們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去疴治亂,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不敢腐的震懾充分彰顯,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覺顯著增強。實踐証明,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不斷深化標本兼治,就一定能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

  “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勇於自我革命,關鍵要有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好干部標准,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樹立加強基層建設的鮮明導向,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實踐証明,堅決糾正一些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就能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不斷轉化為制勝優勢。

  “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奧秘就在於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構建起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營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實踐証明,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使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來,集中到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來,不斷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就一定能以中國共產黨之治開創中國之治新境界。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這“六個必須”,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科學內涵、實踐要求、方法路徑,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成果,為我們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始終堅持自我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基本要求,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貫徹。

  (四)“黨正是在克服這些錯誤的斗爭過程中而更加堅強起來”,這是1945年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的深刻總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是1981年黨的第二個歷史決議明確的我們黨必須採取的辯証唯物主義的根本立場。“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這是2021年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的鮮明宣示。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百年來,在黑暗中誕生、在苦難中成長、在挫折中奮起、在奮斗中壯大,中國共產黨一路風雨兼程,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貫之,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頑強奮斗,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落后時代、跟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創造了人類歷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史劇。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提出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形成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努力建設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領導,堅持“兩個務必”,高度警惕並著力防范黨員干部腐化變質,堅決懲治腐敗。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著力解決黨內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組織不純問題,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

  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九個堅持”作出精辟概括。

  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實踐告訴我們,隻有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扎實有序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部工作之中,確保黨牢牢把握反腐敗斗爭主動權,才能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告訴我們,隻有把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過程和黨的建設各方面,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推動偉大事業不斷向前。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實踐告訴我們,隻有保証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導黨員、干部把對黨忠誠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上,才能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

  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實踐告訴我們,隻有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才能以嚴明的紀律確保全黨目標一致、團結一致、步調一致。

  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實踐告訴我們,隻有發揚黨的優良作風,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優良作風帶動社風民風向上向善,才能以好作風好形象創造新偉業。

  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實踐告訴我們,隻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才能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

  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實踐告訴我們,隻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感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才能以全面從嚴治黨實效筑牢黨的執政基礎。

  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實踐告訴我們,隻有落實領導干部管黨治黨責任,堅持抓領導、領導抓,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貫到底,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才能鞏固發展全黨動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實踐告訴我們,隻有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機制,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才能把監督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這“九個堅持”,是對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正是因為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實現黨的全面領導和長期執政能力的整體性提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砥礪前行,戰勝了一切艱難險阻,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歷史偉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今天,一個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

  (五)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而且深遠影響著世界。

  放眼中華文明五千多年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的國家才徹底改變積貧積弱的面貌、向著現代化目標邁進,我們的民族才徹底從沉淪中奮起、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的人民才徹底擺脫備受剝削被壓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些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回望歷史,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不私,而天下自公。”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

  實踐充分証明,正是偉大自我革命精神激發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奮斗動力、偉大斗爭精神,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偉大成就,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趨勢和格局,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

  從全球看,執政黨如何應對執政考驗,是世界政治發展史上的難題。一個政黨取得政權后,因地位的改變、權力的腐蝕和利益的誘惑,往往會喪失進取精神和斗志,滋生消極怠惰情緒和腐化腐敗現象,最終失去執政資格。西方政治理論武斷地認為執政黨不可能自我約束,開出的“藥方”是實行兩黨制、多黨制,但帶來的是黨派之間互相傾軋、紛爭不斷。有些人吹捧西方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們黨能夠刀刃向內、自剜腐肉。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實踐給了他們響亮有力的回答。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這不僅破解了自我監督這一國家治理的世界性難題,也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縱觀各國政黨,真正像中國共產黨這樣能夠始終如一正視自身問題,能夠形成一整套自我約束的制度規范體系,能夠嚴肅懲處黨內一大批腐化變質分子的,可以說少之又少。從查處高官巨貪打“老虎”,到懲治基層腐敗拍“蒼蠅”,從“天網”“獵狐”推進反腐國際追逃,到加強巡視、審計利劍高懸……世界上那麼多執政黨,有幾個敢像我們黨這樣大規模、大力度、堅持不懈反腐敗?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依靠制度優勢、法治優勢的反腐敗之路,書寫了人類反腐敗斗爭歷史新篇章。正如外媒評價,中國共產黨的反腐敗成績是“足以同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決溫飽問題、極大消除貧困相提並論的一個巨大貢獻”。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伴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個勇於自我革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執政黨,正繼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進發,繼續向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進發,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六)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

  “我們黨歷經百年、成就輝煌,黨內黨外、國內國外贊揚聲很多。越是這樣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中迷失自我。”2021年11月11日,在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通過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告誡全黨。新的趕考之路上,唯有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

  更好肩負黨的歷史使命,必須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著眼面臨的風險挑戰,必須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雖然全面從嚴治黨已經取得歷史性成就,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風險挑戰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以貫之、持之以恆,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把握黨的建設自身規律,必須一以貫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特別是黨風廉政上的一些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稍不注意就會反彈回潮、前功盡棄。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我們的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今天,我們黨更大了,黨的隊伍更大了,黨的事業更大了,我們肩負的責任也更大了,人民對黨的要求也更大了、更高了、更嚴了。當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際,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容不得半點驕傲自滿、歇腳喘氣的念頭,必須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加油、努力,再長征!”

  (七)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

  新的趕考之路上,讓我們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全黨要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繼續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發揮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

  新的趕考之路上,讓我們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是背水一戰、沒有退路,隻能進攻向前、決不能停頓鬆懈。我們要胸懷“國之大者”,保持頭腦清醒,增強政治定力,准確把握新時代新階段的特征和要求,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決不能因為成績而驕傲自滿、因為困難而猶豫不前,而是要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做到難不住、壓不垮。

  新的趕考之路上,讓我們增強自我革命勇氣。我們要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來檢視自己,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對那些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問題,對那些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方面存在的問題,對那些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必須拿出義無反顧、動真碰硬的勇氣去解決,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新的趕考之路上,讓我們砥礪自我革命能力。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提升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制度化水平,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回望過去,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都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面向未來,我們要葆有“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頑強意志、“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獨有英雄驅虎豹”的非凡氣概、“弄潮兒向濤頭立”的膽魄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八)沿北京中軸線一路向北,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一座新的精神殿堂巍然矗立於天地之間。來自海內外的觀眾絡繹不絕,人們在這裡探尋中國共產黨從弱小到強大、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制勝密碼和長盛不衰的活力基因。

  百年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為跳出歷史周期率提供了“第二個答案”。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

  前行路上,既有無限風光,亦有亂雲飛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指出:“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在風險挑戰中轉危為安,在激流險灘中奮楫向前,仍然要靠自我革命的決心和勇氣。

  百轉千回,百煉成鋼,百年風華正茂﹔千山萬水,千磨萬擊,千秋偉業在胸。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歷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