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偉大的作品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燕 陸
2022年07月06日14: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時隔六年那個男人終於回來了!”“快來繼續指揮樂壇的交通!”“浮夸漂淨,晒干的隻有才華!”……歌手周杰倫新作《最偉大的作品》,MV甫一上線,立馬引爆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引發刷屏級的熱議。

從“囂張”的專輯名稱,到復古而豐富的“穿越”場景,從貫穿全片略帶浮夸的魔術表演,到“為了顯瘦特意邀請郎朗客串”,MV裡的每一處細節都讓網友津津樂道。數據和熱度再一次証明,即使“鴿”了六年,好歌手和好歌曲仍然有人買賬。

當然,一首歌曲要想叫座又叫好,離不開動聽的旋律和耐人尋味的歌詞。有人聽出了舊作的熟悉感,有人沉醉於創新的驚喜感﹔有人喜歡古典樂風,有人偏愛嘻哈調調﹔有人喜歡“這世上的熱鬧,出自孤單”的哲思,有人喜歡“音樂的王”的霸氣﹔有人喜歡“光線喚醒了睡著的花葉,草地正為一場小雨歡悅”的詩意……不同年齡、不同喜好的聽眾,都從中找到了專屬自己的滿足,這或許就是好音樂的魅力所在。

一曲聽罷,到底什麼是“最偉大的作品”,可能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不難發現:火極一時隻能稱作“爆款”,唯有在時移世易中仍然經得起考驗,才稱得上是真正的“經典”。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