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工業恢復增長有底氣有支撐

韓 鑫
2022年06月2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工業企業營收增速回升,企業利潤降幅收窄,部分行業效益明顯好轉……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5月工業經濟數據顯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逐漸向好,企業復工復產、物流保通保暢有序推進,工業經濟主要指標有所改善,工業生產呈現恢復增長勢頭。經受住“壓力測試”的檢驗,中國經濟再次展現出強大韌性。

工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國民經濟增長的核心引擎。看總體,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6.5%,降幅較上月收窄2.0個百分點。在41個工業大類中,有20個行業利潤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5個行業利潤由降轉增,合計佔比超六成。看重點,裝備制造業效益狀況好轉,成為影響規上工業企業利潤邊際改善最大的行業板塊。隨著市場需求持續轉暖,基本消費品行業盈利繼續恢復。5月份以來工業企業生產經營有所改善,為我們進一步鞏固恢復增長勢頭,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注入底氣、堅定信心。

工業生產呈現恢復性增長,來自於中國經濟韌性和基本面的有力支撐。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不僅體現在超大規模市場帶來的較大回旋余地,更在於獨立完整工業體系構筑的強大產業配套能力。以前期受疫情沖擊較大的汽車產業為例,通過暢通物流運輸、推動協同復工,很快便觸底反彈,不僅全面恢復正常生產,且市場呈現加速恢復態勢。規模龐大、分布廣泛的微觀主體構成的有機結構體,正是我們抵御各種沖擊波的一張強韌“彈力網”。

工業生產呈現恢復性增長,得益於一系列政策“組合拳”的落地見效。企業是制造業競爭力的關鍵所在,也是提振工業經濟的重要基礎。從26項降成本重點工作發布,到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舉措出台,從降費讓利、保供紓困到優化服務,今年以來,相關部門密集出台紓困發展實招硬招,為廣大市場主體增信心、穩預期。5月份,中小企業發展指數降幅收窄,開工狀況有所好轉,顯示隨著各項助企紓困政策效果持續釋放,中小企業生產經營正逐步好轉。接下來要抓住穩增長政策集中出台的重要機遇,用好用足各項惠企舉措,切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夯實工業經濟恢復發展的基本盤。

也應該看到,工業經濟恢復勢頭仍不牢固,工業企業效益恢復的基礎還需持續鞏固。當前正處在全年經濟發展承上啟下的關鍵時期,既要堅定“長風破浪會有時”的信心,積蓄動能,正確看待工業運行中的積極變化﹔也要抱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決心,迎難而上,把工業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策加力、企業努力,我們一定能抵御短期波動、克服艱難險阻,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工業生產,扎實穩住宏觀經濟大盤,迎來邁向高質量發展的蝶變。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