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人民論壇)

——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①

仲 音
2022年06月22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西柏坡紀念館的展室裡,陳列著一封70多年前的書信,這是遠在黑龍江的翻身農民寫給毛澤東同志的感謝信。“這回我們都翻身了,分了地,分了馬,分了衣服糧食,都有吃有穿,也都抱團了……”字裡行間洋溢著翻身農民分得土地的喜悅之情,映照著中國共產黨一貫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價值追求和發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舉起“爭民主、爭人權”的旗幟,鮮明宣示了救國救民、爭取人權的主張。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曾經在壓迫之下“為牛馬,為犬羊,聽人驅使,聽人宰割”的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生存權、發展權和其他各項基本權利保障不斷向前推進。可以說,黨的百年奮斗,貫穿著黨團結帶領人民為爭取人權、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而進行的不懈努力。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人權事業的不斷發展進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和中國人民享有更加充分人權的根本保障。

  人權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人權保障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工作,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貧困人口“一個也不少”地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創造了世界人權保障新奇跡﹔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從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至100多歲的老人,不計代價搶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動詮釋人權理念﹔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寫下人權保障的溫暖篇章。在大戰大考中,在風雨來襲時,在民生改善裡,更能體現“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之堅,更能彰顯“尊重和保障人權”的理念之誠。

  在百年奮斗征程中,我們不僅取得了人權事業發展的巨大成就,而且把馬克思主義人權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總結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成功經驗,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堅持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依法保障人權,堅持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這既是中國人權發展的主要特征,又是我們在推進我國人權事業實踐中取得的寶貴經驗,要結合新的實踐不斷堅持好、發展好。

  應當看到,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各國國情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存在差異,必須也隻能從本國實際和人民需求出發,探索適合自己的人權發展道路。脫離實際、全盤照搬別國制度模式,不僅會水土不服,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后果,最終受害的還是廣大人民群眾。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實踐充分說明,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既體現人權普遍性原則又符合中國實際,是經過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人權發展和保障之路。新征程上,我們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和信心,推動中國人權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取得更大發展成就。

  百年大黨,百年輝煌。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中國大地上留下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豐碑。展望未來,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就一定能續寫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奇跡,讓14億多中國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人權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2日 03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