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6月24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准確認識歷史發展規律,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所懼,勇敢面對挑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6月22日晚,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深入把握歷史大勢,明確提出我們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守望相助,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4點主張。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深刻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的時代之問,充分彰顯了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贏得與會嘉賓高度認同,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作為2022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攜手金磚伙伴共繪高質量發展新藍圖。面對深刻復雜演變的國際形勢,世界期待更多“金磚方案”。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全球發展遭遇嚴重挫折。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應當看到,盡管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沒有變,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歷史使命也沒有變。困難和挑戰進一步告訴我們,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才能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沖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激流勇進,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4點主張,為各國把握時代潮流、締造光明未來貢獻了中國智慧,為實現全球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中國力量。必須清醒認識到,霸權主義、集團政治、陣營對抗不會帶來和平安全,隻會導致戰爭沖突,隻有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才能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發展是破解各種難題、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隻有守望相助,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才能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造福各國人民﹔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隻有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才能戰勝經濟危機﹔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隻有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才能給各國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給人類帶來更繁榮的未來。

  金磚合作機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為國際社會積極、向上、建設性力量,金磚國家應該堅定信念,直面風浪,以實際行動促進和平發展,維護公平正義,倡導民主自由,為處於動蕩變革期的國際關系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要不忘成立初心,牢記合作使命,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推動國際社會同心合力、迎難而上,讓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進步的力量越聚越強,攜手開辟更加光明美好的發展前景。當前,金磚合作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中國將繼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熱忱歡迎大家在中國投資興業,加強經貿合作,共享發展機遇。”工商界是促進金磚務實合作的生力軍,企業家們要發揚堅韌不拔、勇立潮頭的精神,做開放發展的推動者、創新發展的領軍者、共享發展的踐行者,給金磚合作加油加力。

  歷史長河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涌,但總會奔涌向前。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攜手同心、行而不輟,世界各國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01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