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好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的基本遵循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6月2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日前發布,這是黨中央專門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條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對政治協商工作作出全面規范,是做好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的基本遵循。《條例》的制定,對於加強黨對政治協商工作的領導,提高政治協商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具有重要意義。

  政治協商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政治協商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政治協商重要會議活動,就政治協商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政治協商扎實有效開展,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已經成為凝聚智慧、增進共識、促進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途徑。制定出台《條例》,目的就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治協商工作的豐富實踐和成功經驗總結好,把黨領導下的政治協商工作的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用黨內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進一步提升政治協商效能。

  貫徹落實《條例》,要堅持和加強黨對政治協商工作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政治協商最本質的特征,是第一位的要求。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從政治和全局高度統籌謀劃政治協商工作,將黨的領導貫穿政治協商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確保政治協商正確的政治方向。

  貫徹落實《條例》,要聚焦凝聚和增進共識。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共識越多,團結的程度就越深,形成的力量就越大。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更加需要通過開展政治協商工作,落實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在根本問題、重大問題上統一認識,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把黨的主張和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同意志和自覺行動,把各方面力量緊密團結在我們黨的周圍。

  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條例》的精髓要義和精神實質,准確把握政治協商的職能定位,切實把黨中央關於政治協商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