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林深見鹿》 那些中年人的情懷與煙火

暖山
2022年06月2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相較於女性群像劇的火熱,近兩年現代都市題材男性群像劇相對較少。而由靳東、李小冉等人主演的都市情感輕喜劇《林深見鹿》,則將鏡頭對准了中年男人群像。“中年”似乎總是帶著一些身不由己,充滿了人生向左還是向右的無奈。該劇通過描繪3對中年男女的生活來回答很多人心中的疑問,我們到底該以什麼樣的姿態來面對生活的壓力,掙扎、放棄還是堅持向前。

片名《林深見鹿》取自李白詩作“樹深時見鹿,溪午不聞鐘”,詩的本意是描寫了訪道人不成,一絲無奈下,在幽靜的山林中遇見麋鹿情景,也寓意在歲月的磨礪之下,心中仍存有鮮活的生命力。劇中三個男人林紹濤、賈寬、周一鳴是昔日大學同窗舍友,三人在人到中年時,卻都在事業、家庭上出現了亂子。無論是精明能干的行業精英林紹濤,還是睿智果決的公司總裁周一鳴,亦或者是“居家男人”賈寬,都在各自的人生階段裡遭遇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林紹濤突然經歷了事業的變故和不告知原因的“被離婚”﹔周一鳴愛上有很多“代溝”的小女友,賈寬想在事業上躺平,妻子卻步步高升......借用林紹濤在劇中的話是:“到我們這個年齡,每天一睜眼,就倆字——“問題”。該劇也正是描寫這三個中年人在人生危機中如何面對人生,互相陪伴與扶持彼此的故事。

該劇除了對愛情、生活的演繹,在喜劇的部分則主要突出了三人的友情。無論社會地位如何,三人永遠是最了解彼此的朋友。雖然事業、生活上有太多的不如意,但隻要人生有一兩個知己好友,在友情相伴之下,人生也會有那麼一絲絲美好,友情也是這部劇探討的重要內核。

雖然劇中處處體現著中年人所面臨的壓力和問題,但《林深見鹿》並沒有刻意制造焦慮,而是以碎嘴三兄弟的視角,以無奈又樂觀的方式,面對著生活中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愛著身邊的人,也從這些經歷中,不斷與自我對話,不斷地成長,發現生命中的那些值得我們銘記的點滴。

雖然開播之后,主演的角色和表現引發了一些爭議,但《林深見鹿》總體表達比較克制,不煽情,不苦情,不說教,以溫和的表達方式地致敬歲月、致敬理想、致敬友情,娓娓道來中年人群體的艱辛與努力,也再次呈現了愛和事業同等重要的價值,林深見鹿,情深如故方得始終。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