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法治護航,擰緊生產“安全閥”

鄭 岩
2022年06月20日12: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為群眾講解消防器材使用,加大防汛抗洪應急通信裝備檢查,開展“查找身邊的隱患”活動……今年6月是第21個全國安全生產月,各類活動在全國如火如荼展開。今年安全生產月主題為“遵守安全生產法,當好第一責任人”,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增強法治意識,將責任落實到每個環節,才能將生產“安全閥”擰得更牢更緊。

安全生產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事關人民福祉。人命關天,發展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守住“紅線”,依法管理是根本性舉措。2021年9月,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正式施行,此后相關部門加快完善配套法律法規,提升綜合執法監督效能,為安全生產筑牢法治屏障。作為新安全生產法實施以來的第一個安全生產月,各方應著力推動全民提升法治意識,以堅決有力措施遏制事故發生。

近段時間,隨著各地全面復工復產,出行相對集中,路網壓力上升,一些企業滿負荷生產安全隱患增多﹔入夏以來,一些地方有發生洪澇、地質災害風險。各地必須深刻認識安全生產的重要性、緊迫性,更好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法。

責任是安全生產工作的靈魂。企業作為安全生產責任的主體,其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實際負責人的安全生產意識強不強、責任清不清、落實嚴不嚴,直接影響風險隱患能否被及時化解。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明確了企業的主要負責人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抓住“關鍵少數”,讓第一責任人履行好法律規定的職責,把安全生產、基礎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訓和應急救援做到位,是每個生產經營單位守好責任田的必要前提。

安全生產,沒有人是旁觀者。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強調全員責任制。比如,就管理層而言,除第一責任人外,其他副職即便不負責生產,但是,若分管人事的副職對安全管理團隊配備不到位、分管財務的副職對安全投入的調配不到位,由此導致事故也要承擔責任。進一步說,每個部門、每個崗位、每個員工都是安全生產鏈條中必不可少的環節。筑牢安全生產的堤壩,就要調動所有人的積極性,做到守土有責,避免針尖大的窟窿漏過斗大的風。

安全生產重在防患於未然。推動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風險,必須做到獎懲並舉、疏堵並治。安全生產法明確對改善安全生產條件、參加搶險救護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以及對報告重大事故隱患或者舉報違法行為的有功人員,給予獎勵,正是為了激發參與者的主動性。同時,從嚴厲罰款,到停業整頓,再到職業禁入,修改后的安全生產法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利劍高懸,加強震懾,讓生產經營單位不敢違法、不能違法。

安全生產是一項隻有起點沒有終點的工作,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用足法律武器,以普法促學法懂法,以執法促遵法守法,才能讓更多人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打好安全生產持久戰。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