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網絡劇片高質量發展(人民時評)

牛夢笛
2022年06月20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提升網絡劇片制播專業化、規范化水平,吸引更多專業機構和優秀人才向這一領域流動

  

  網絡劇片是觀眾喜愛的重要視聽文藝形式,也是網絡視聽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前不久,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依規將國產網絡劇片審查納入行政許可事項管理,開始發放《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証》。這意味著國產網絡劇片的“上線備案號”被“網標”取代,網絡劇片的制作、播放將更加規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帶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近年來,在互聯網技術和媒體變革推動下,我國網絡文藝蓬勃發展,產業規模迅速擴大,創作生態不斷優化,用戶數量顯著增長。豐富的網絡視聽內容創意迸發、佳作迭出,呈現出百花齊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從2017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相關通知,要求網絡視聽節目與廣播電視節目“同一標准、同一尺度”,到如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引入發行許可証制度,在網絡視聽領域確立更嚴格、更規范、更明晰的行業標准,建設管用長效機制,有助於進一步提升網絡劇片制播專業化、規范化水平,吸引更多專業機構和優秀人才向這一領域流動。

  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已達9.75億,佔網民數量94.5%,產業規模達9468億元。網絡視聽是滿足社會文化需求的重要領域,《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証》的發放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從產業內部走勢看,面對高標准、嚴把關的政策環境,網絡視聽內容將加速改善優化,以品質的迭代升級,促使傳統視聽內容推陳出新﹔從影視業發展趨勢看,經歷強弱項、補短板的過程后,中國影視市場將更具活力、更加有序,產業結構和生產水平也將進一步提升。可以說,“網標”時代的來臨,正推動影視業朝著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不斷邁進。

  《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証》全面落地后,拿到首批許可証的幾部作品受到業內外的普遍關注。發行許可証制度明確了優質網絡視聽內容的展現路徑,維護了作品正當權益,提振了不少從業者的創作信心,將推動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網絡文藝精品持續涌現。如今,越來越多的網絡文藝工作者摒棄跟風創作、粗制濫造的浮躁,選擇扎根基層,從火熱的現實生活中、從先進文化中尋找源頭活水,努力創作新時代的經典。當優質視聽內容得到更加制度化的保障,網絡文藝工作者更需要苦練內功,進行自我提升。努力提高故事講述水平和劇本創作能力,不斷培厚網絡劇片的思想內涵、社會價值,才能使作品具備強大的市場競爭力,贏得更多觀眾的關注和喜愛。

  網絡視聽行業植根於網絡,成長於網絡。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智能終端迅速普及、移動5G技術廣泛運用,讓網絡視聽成為文藝消費的主要形態之一,也讓眾多網絡劇片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彰顯時代風貌的重要媒介。應當看到,有了《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証》后,更多體量靈活、題材豐富、語態年輕化的網絡視聽精品可以發行至海外,方便外國朋友了解中國社會生活、感受中國歷史文化的魅力。相關從業者要深刻理解把握互聯網發展的基本邏輯、網絡用戶特點與需求,充分發揮網絡視聽產品的內容優勢、形態優勢、媒介優勢,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網絡劇片啟用新標識,行業發展呈現新氣象。主動適應新的政策要求,才能有效助力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創作生產實現良性循環、高質量發展。希望網絡劇片精品雲集、佳作不斷,與傳統影視劇齊頭並進、各展風採,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有力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0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