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

鄭 因
2022年06月25日14: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主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作出部署。作為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此舉必將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動建設法治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近年來,我國數字政府建設已進入快車道。各級政府業務信息系統建設和應用成效顯著,數據共享和開發利用取得積極進展,一體化政務服務和監管效能大幅提升,“最多跑一次”“一網通辦”等創新實踐不斷涌現。也要看到,數字政府建設仍存在頂層設計不足、創新應用能力不強、數據壁壘依然存在、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存在短板、干部隊伍數字意識和數字素養有待提升等問題。破堵點、攻難點,讓數字政府成色更足,是提升政府治理數字化水平的題中之義。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必須強化系統觀念。政府履職和政務運行數字化轉型,不是針對具體業務的小修小補,而是著眼政府職能的全面改革。在《指導意見》提出的七方面舉措中,第一條就是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就要發揮數字化在政府履行經濟調節、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保護等各行業各領域的支撐作用。堅持全局謀劃、系統布局,才能更好解決整體性治理的協同問題、差異化服務的供給問題等,以綜合應用系統提升整體治理效能。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必須夯實數字基礎。一方面,數字技術是數字政府建設的根基。從疫情防控中的人流分析、趨勢研判,到城市大腦建設中的智慧交通、應急防汛,新技術新應用大有可為。插上科技翅膀,建設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強化信息技術應用創新,有助於擴大社會治理的覆蓋面、提升政務服務的精准度。另一方面,數據安全是數字政府建設的保障。面對日益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關鍵數據的存儲安全及核心業務的穩定運行至關重要。這就需要落實安全管理制度,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強化安全防護技術應用,筑牢數字政府建設安全防線。

一段時間以來,關於政務平台重復建設、信息彼此隔絕的新聞引發社會關注,打破行政壁壘、實現數字共享成為共同期盼。這也說明,數字政府建設不僅是技術應用問題,更是組織管理問題。《指導意見》要求構建開放共享的數據資源體系,構建科學規范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規則體系,這有助於以明確制度打破藩籬,以統一規則共享數據,同時倒逼政府工作人員提升網絡素養。從審批事項削減,到網上自主辦理,數字政府建設勢必要對原有組織架構、工作方式來一場革新。打造適應數字時代的治理模式、干部隊伍,應當成為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著眼點。

到2025年,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的數字政府頂層設計更加完善﹔到2035年,整體協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開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數字政府基本建成……《指導意見》明確了數字政府建設的“時間表”和“任務書”。落實《指導意見》要求,不斷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必將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