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加快落實租金減免,護好經濟“毛細血管”

仝宗莉
2022年06月2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各地要按照既定的租金減免工作機制,結合自身實際,統籌各類資金,拿出務實管用措施推動減免市場主體房屋租金,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8部門印發《關於推動階段性減免市場主體房屋租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加快落實租金減免政策措施,為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再吃“定心丸”。

自國資委3月28日對外發布通知,要求做好2022年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減免工作,減免房租一直是百姓議論的熱門話題。而紓困政策如何更快直達市場主體,政策紅利能否及時落袋為安,是困難市場主體最心心念念的事。

百姓關心的,就是政府牽挂的。本次《通知》強調,階段性減免市場主體房屋租金,是國務院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工作舉措,對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意義重大。要求各部門各地區高度重視租金減免工作,加強溝通協調,各司其責,增強工作合力,加快落實租金減免政策措施,按月報送租金減免情況,並細化了加強租金減免工作監督指導的舉措。

加快落實租金減免政策措施,要主動作為、抓細落實。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工作涉及面廣、情況復雜,這就要求各相關單位主動聯系商戶,耐心解讀政策、細心指導辦理,切實保障房租減免工作做實做細。目前,已有多個省份接續出台了減免房租的實施細則,要一抓到底,堅持事無巨細,通過建立房租減免台賬、定時定點匯報等手段,確保精准對接不出錯,層層壓實責任,有序推進租金減免工作。

加快落實租金減免政策措施,要因企施策、統籌推進。租金減免具體操作中面臨不同市場主體的不同情況,要做到“應免盡免、應免快免”絕非易事。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各盡所能、協同作戰,打出“組合拳”,實事求是地為困難市場主體排憂解難。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在關鍵時候應大局為重,扛起應盡的社會責任,確保減負紓困的紅利傳遞給企業。

加快落實租金減免政策措施,要及時糾偏、加強督導。好政策更要落實好!充分運用數字技術手段來監管房租減免工作,避免“跑冒滴漏”和可能出現的騙減、騙免行為是落實好租金減免政策的“安全閥”。各地要充分發揮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作用,受理涉及租金減免工作的各類投訴舉報,並做好受理與后台辦理服務銜接工作。各部門要加強協調指導,及時發現問題。對工作落實不力、進展緩慢、市場主體反映問題較多的地方予以通報,提出整改要求,切實推動政策落地落細。

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經濟的“毛細血管”,與民生冷暖息息相關。大抓落實、快抓落實、狠抓落實,切實讓減免租金政策紅包直達企業,幫助困難市場主體在疫情影響下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國民經濟才能更加“血脈暢通”,穩定運行。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