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善用政策工具,努力推動經濟重回正常軌道

龔遠
2022年06月03日15: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熟悉的上海回來了!”環線車水馬龍,車間機器轟鳴,寫字樓恢復如常……6月1日,上海進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階段。目前全國疫情呈現穩定下降的態勢,北京新增感染者數持續下降,疫情總體向好。天津、四川等地雖有病例報告,但風險受控。全國各地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力爭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近段時間,疫情對經濟運行造成一定影響。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來,就業、工業生產、用電貨運等指標明顯走低,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沖擊時還大。但是,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認識和把握好“穩”與“進”的辯証法,堅定必勝信心,掌握發展主動。當前正處於決定全年經濟走勢的關鍵節點,必須搶抓時間窗口,善用政策工具,努力推動經濟重回正常軌道。

穩住經濟大盤,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有更強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方而言,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只是第一步,經濟恢復和信心提振更為迫切。當前,一些市場主體所遭遇的困境前所未有,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的擔子和任務非常重。結合實際情況,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大助企紓困力度,穩定和擴大就業,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創造性。從退稅減稅降費到專項債發行使用,從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到金融助力實體經濟,從支持企業穩崗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已經出台的政策要盡快落實到位,明確擬推出的要盡量提前,幫扶市場主體紓困、穩崗拓崗等政策能出盡出,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應知盡知、應享盡享,著力打通產業鏈供應鏈物流鏈堵點卡點,確保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必須要認識到,疫情防控是“國之大者”,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並不矛盾。我們要取得的勝利,是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這就意味著,要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搞簡單化,防止層層加碼“一刀切”,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面對新的下行壓力,我們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也有豐富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政策要靠前發力、適時加力,但同時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支持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有效管控重點風險,就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

研判中國經濟,要有戰略定力和辯証眼光﹔發展中國經濟,要有責任意識和實干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我們有足夠的底氣、能力和智慧穩住市場預期,穩住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