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人民論壇)

李浩燃
2022年05月30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引發關注。從政法領域改革,到法律體系完善﹔從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到“打通內外貿,構建雙循環”……發布會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實現的歷史性跨越,成為觀察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一扇窗口。

  人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標志,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工作,將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制定並實施國家人權行動計劃,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書寫下人權保障的光輝篇章。

  這樣的事實充滿說服力:面對世紀疫情,從武漢保衛戰到迎戰德爾塔、奧密克戎的全鏈條精准防控,“生命至上”的人權價值愈加彰顯﹔歷經8年持續奮斗,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這樣的數據令人印象深刻:近些年,城鎮新增就業平均在1300萬人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5萬元,比2012年增長近八成﹔城鄉居民收入比顯著縮小﹔中等收入群體規模達4億多人。無論是守牢民生底線、強化基本保障,還是促進全面發展、增進百姓福祉,抑或是聚焦特定群體、惠及全體人民,新時代人民至上的人權實踐,有力詮釋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這是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內在邏輯。在推進人權發展實踐中,我們抓住人權事業發展中的主要矛盾,把實現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首位。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發展中使廣大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征。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我們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讓人民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主要參與者、促進者、受益者,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權利,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加強人權法治保障。面向未來,仍須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堅持中國人權發展道路,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方面的權利需求。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人民必將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的權利,必將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全面發展,迎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04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