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兒童讀物變“毒物”,基本的審校哪裡去了

秦川
2022年05月27日17: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稱兒童讀物《流汗啦!》的插圖和配文,赫然出現兩個小男孩舔一個小女孩手臂的畫面。面對質疑,涉事編輯部表示,現已對這本書進行下架處理,並組織專家重新審讀。

無獨有偶,有網友晒出兒童繪本《扁鵲治病》的插圖,不僅畫風充滿狎昵之氣,讓人不適,而尺度大膽到令人錯愕,再度引發爭議。這種在兒童讀物上出現的過度露骨的畫風是不合時宜的,非常令人憂心。更該探究的是,還有多少有問題的兒童讀物大行其道,如何從源頭上杜絕問題兒童讀物出現?

兒童繪本是給兒童看的,讓兒童看這種亂七八糟的畫面,到底要傳遞什麼樣的價值觀?有網友追問這種軟色情兒童讀物何以暢通無阻?其實還應追問,這種一看便知問題所在的兒童繪本是如何面世的?基本的審核把關在哪裡?

曾有作家說過,自己寫的東西要敢給孩子看,這是底線。誠如斯言,請問兒童繪本《扁鵲治病》的作者,你們寫的、畫的敢給自己的孩子看嗎?身為成年人,且吃繪畫專業這碗飯的人,要對自己的作品負責,對孩子負責,因為你們的作品不是留給自己看,而是要出版要發表,要成為廣大兒童的精神食糧,怎可造次?

在作品裡加入軟色情的東西,往輕了說是輕佻,往重了說是毒害少年兒童。問題作品流傳越廣,危害就越大。避免有毒作品坑害兒童,最有效的途徑就是實現源頭治理,嚴加審校,避免問題作品問世。像兒童繪本《扁鵲治病》為何能夠出版並大行其道,值得拷問。

少年兒童正處於價值觀塑造的關鍵期,向他們“投喂”有害的精神文化,貽害無窮。故此,對兒童讀物尤要加大審校力度。這種審校,不僅看畫質是否粗糙、畫風是否詭異,更要看價值觀是否謬誤,價值取向是否跑偏。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即便插畫的質量再精湛,但傳遞的價值觀是有害的,也不能推舉。

想讓兒童成為什麼樣的人,就給他們看什麼樣的讀物,就向他們輸入什麼樣的價值觀。看著兒童繪本《扁鵲治病》長大的兒童,未來令人擔憂。

杜絕往孩子精神上注入毒素,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