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持續推進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沈默識
2022年05月27日13: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2年重點工作任務》,從加快構建有序的就醫和診療新格局、深入推廣三明醫改經驗、著力增強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推進醫藥衛生高質量發展四個方面部署了21項具體任務。從頂層設計層面進行系統謀劃,為新起點上推進醫改工作明確了“路線圖”和“施工圖”。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以深化改革促進醫藥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從布局十大類17個國家醫學中心、試點建設26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到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推動我國醫藥衛生事業不斷取得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醫改進入深水區、攻堅期,一方面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優質醫療資源仍存在總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等問題﹔另一方面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戰略方針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起點上推進醫療改革向縱深發展,必須錨定健康中國的戰略目標,以更全面的改革舉措、更有力的政策落實,持續推進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這就需要抓住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既要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增加優質醫療資源供給,把蛋糕做大﹔又要均衡布局優質醫療資源,解決好醫療資源合理配置的問題,把蛋糕分好。這是解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問題的根本途徑。從國務院部署的改革重點工作任務來看,無論是發揮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引領輻射作用、省級高水平醫院的輻射帶動作用,還是持續推進分級診療和優化就醫秩序,抑或是推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目的在於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政策指導性,必將有力推動實現“大病重病在本省就能解決,一般的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在鄉鎮、村裡解決”。

加強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系統集成、推動改革落地見效,關鍵要有釘釘子精神,落實落細改革主體責任,不折不扣落實各項政策。與此同時也要增強創新意識,有的要從中央層面加大統的力度、集中力量整體推進,有的需要從地方基層率先突破、率先成勢,根據實際情況來推動。近年來,福建三明市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破除以藥補醫機制,探索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為全國醫改樹立了榜樣。這次部署的改革重點任務提出要“深入推廣三明醫改經驗”,各地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推動三明醫改經驗開花結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責任落實,推進醫療體制機制改革走深走實,必將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更好守護人民健康。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