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心懷國之大者,矢志國之重器

梁平
2022年05月3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組合體已轉運至發射區,近日擇機發射﹔在上海浦東機場,首架預交付C919大飛機首飛試驗成功,相關工作有序推進﹔在海南樂東鶯歌海海域,我國首套國產化500米級水下採油樹完成海底安裝,標志著我國深水油氣開發關鍵技術裝備研制邁出關鍵一步……在第六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廣大科技工作者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我國科技事業蓬勃發展、成果頻出,一張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畫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

今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的活動主題是“創新爭先、自立自強”。在國家各項事業中,科技事業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也不過分。黨的十八大以來,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取得重要進展、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新跨越、高端產業取得新突破、民生科技領域取得顯著成效,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這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心懷國之大者,矢志國之重器,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肩負重任、潛心科研,用愛國情懷、學術造詣和科學態度,在祖國大地上結出了一個個科技創新的碩果,實現從落后到跟跑、並跑乃至領跑的跨越。黃旭華建造核潛艇隱姓埋名三十載,擲言“此生屬於祖國,此生無怨無悔”﹔袁隆平畢其一生專注田壟,隻為“讓所有人遠離飢餓”,實現“禾下乘涼夢”﹔吳孟超治病救人七十八載,九旬高齡仍然堅守崗位,“眼裡看的是病,心裡裝的是人”……正如有人形容的那樣,“當我們仰望星空,璀璨的星河已將夜空點亮,而當我們俯瞰大地,大地上的星火,正創造著屬於我們時代的光。”

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一方面,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科技創新已經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另一方面,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具有強大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當此之時,既要向廣大科技工作者致敬,也要向科技自立自強奮進,這是紀念和慶祝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的應有之義。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胸懷祖國、服務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攻堅克難、集智攻關,廣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