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反向背調”要理性、適度

清風
2022年05月27日12: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就業市場上有這樣一些求職者,他們在找工作時,不是把企業檔次、工資待遇、晉升前景等作為最主要選項,而是將目標公司的企業文化是否良好、團隊工作氛圍與自己是否契合等放在第一位。為了了解相關情況,往往親自對目標企業進行背景調查。這種求職者對公司情況進行摸底的行為,與傳統的企業搜集應聘者資料的做法類似,被稱為“反向背調”。

內卷嚴重的堅決不去,法律糾紛多的謹慎選擇,新人大概率“背鍋”的慎入……當下,大批主體意識強烈的00后進入職場,他們不甘於被動接受公司的選拔和背景調查,而是選擇主動出擊,利用信息網絡對雇主展開“反向背調”。媒體採訪發現,比起大企業“光環”,年輕求職者更在意“氣場合”“被尊重”,更關注領導風格、企業文化等軟性指標。可以說,這股新風正在重塑職場生態,讓求職過程從過去更多是企業單方選擇,變成了而今的“雙向奔赴”。有專家認為,此舉使人崗匹配更加精准,有助於求職者職業發展。

“隻選對的,不選貴的”,為了找到契合自己“品味”的單位,避免“入坑”,這些求職者會不惜花費時間精力去搜集整理有關企業的相關信息,通過自己甄別和與他人交流,力爭提前掌握目標企業的情況,剔除與自己期望不符的公司,從而讓自己的求職方向更聚焦、目標更精准。

“反向背調”反映了年輕一代的新需求。與過去流行的“先就業再擇業”不同,年輕一代看重自身體驗,注重個人價值觀的被接納被尊重。與其草率進入一個與自己“氣場”不合的企業,被迫忍受,他們寧願降低其他方面的訴求,來換取一個讓自己更“舒適”的工作環境。

“反向背調”給用人單位提出了新課題。時代在變,人們的思想觀念也在不斷演變。過去那種為了改善經濟條件、增加收入而甘願加班乃至“996”的求職大環境已經發生了變化。對企業做“反向背調”的求職者的出現,某種程度上代表著未來員工的一種傾向,甚至給整個職場文化帶來影響。這就要求企業能及時認識到這種變化,合理來應對。

“反向背調”讓年輕一代求職者能更主動地尋找適合自己的空間,從這個意義上是成功的。但也要防止在“反向背調”上投入過多。要知道,背調做得再好,畢竟也屬於紙上談兵,真實情況可能遠比信息資料更加豐富多彩。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