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危中尋機,文旅企業需在逆境中練好內功

燕 陸
2022年05月2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天津北方演藝集團組織文藝院團創作“天津加油”快板等一系列文藝作品,並開啟線上雲演藝,讓市民宅家不孤單﹔山東威海美術館工作人員主動從抗疫一線取材,並將疫情以來創作的作品捐贈給當地醫院、博物館等﹔遼寧文聯組織文藝工作者,一邊在社區投身志願服務,一邊通過篆刻、書法等創作謳歌奉獻抗疫的白衣天使,匯聚人文關懷暖流……疫情無情人有情,一段時間以來,各地涌現了不少用文化聚力、以文藝抗疫的動人故事,文化產品和文藝作品,傳遞著力量與溫暖,帶給人們勇氣和希望。

疫情困境下,文旅行業受到較大沖擊。即便如此,相關從業人員,仍不忘本職工作,通過文藝創作和社交媒體,提振士氣、鼓舞人心,幫助人們重建對生活的希望。這再一次彰顯了文旅產品的精神力量,以及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無論順境逆境,文化內核不能丟,弘揚正能量的氣質不能丟,這鼓舞人心、提振士氣,在困境中凝聚希望與共識。

疫情帶來危機,危機也孕育新機。時下,有不少利好政策涌入文旅產業,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意見提出,支持符合科創屬性的數字化文化企業在科創板上市融資。同時意見首次提出,國家文化專網概念,國家文化專網的首要任務,就是貫通各類文化機構的數據中心,文化機構通過接入國家文化專網,依托文化數據服務平台,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這一舉措為文化企業轉型帶來機遇,勢必助力文化企業數字化發展。

但想要度過“寒冬”,一方面需要尋求外部力量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從自身角度積極調整、苦練內功。疫情是一時的,文旅行業的發展卻是長期的。上海劉海粟美術館的工作人員趁著閉館在各自領域做深入研究,為此后的展覽做學術上的思考和准備﹔疫情閉園期間,杭州宋城景區作為試驗點,對演藝劇目以及演出劇院進行了大規模的整改打造……利用好疫情帶來的“間歇期”,自我沉澱、擴容提質,才能支撐文旅企業直面各種壓力與沖擊、在逆境中前進,也才能等雲開疫散之時厚積薄發,沖出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壓力與動力並存、阻力和活力交織的現狀,也決定了文旅產業想要繼續發展,必須學會抱團取暖,互相借鑒經驗,手拉手一同經歷難關。線下集聚性服務型業態要思考如何轉型升級,線上新業態則要持續優化服務。與此同時,在打通產業循環、升級文旅服務、優化文旅產品供給等方面,不同門類、不同領域、供應鏈上下游的文旅企業或組織也需要通力合作。這就要求文旅產業經營者要深度把握文旅產業的融合發展大勢,積極推動跨界共創,激發多元效益。這不僅是眼下共渡疫情難關的需要,更是未來走向文旅產業更高質量發展、打開文旅消費新局面的必然選擇。

從長遠來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然會帶動文旅活動消費市場繼續活躍、文旅產業規模持續壯大。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要有信心,也要有對策。調整心態、掌握主動,練好內功、攜手共渡,才能更好應對疫情風險,化危為機,推動文旅產業這個“朝陽產業”繼續向前、再翻新篇。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