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人民觀點)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5月1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斗爭精神,就體現在與困難角力、與阻力對壘,戰風斗雨、闖關奪隘,克服不利條件去爭取勝利,把“不可能”變成“一定能”

  廣大青年要在思想洗禮、實踐鍛造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以斗爭精神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投身疫情防控和衛生健康事業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堅守三尺講台傾情奉獻鄉村教育,矢志科技報國攻克技術難關,扎根司法援助、就業幫扶、農業生產、志願服務等基層一線……近日,20名2021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向社會發布,他們身上“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的品質贏得網友熱烈點贊。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

  堅忍不拔的斗爭精神,總能激蕩青春蓬勃的力量,激發成長成才的動能。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要求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帶頭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頭硬”。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才能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作為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青年是不是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從來就不怕苦、不畏難,在斗爭中綻放著絢麗的青春之花。青年一代沖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參加抗疫的醫務人員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年輕的航天團隊逐夢星辰大海,助力我國航天事業實現一個又一個突破﹔在冬奧賽場上,運動員不畏強手、頑強拼搏、為國爭光,創造了我國參加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斗爭精神,就體現在與困難角力、與阻力對壘,戰風斗雨、闖關奪隘,克服不利條件去爭取勝利,把“不可能”變成“一定能”。

  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是青年的責任。我們從斗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斗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前進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廣大青年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做到面對困難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風險挑戰扛得住,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當好開路先鋒、事業闖將。

  斗爭是一門藝術,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青年周恩來遠渡重洋勤工儉學,在革命的洪流中兌現“險夷不變應嘗膽,道義爭擔敢息肩”的誓言﹔物理學家於敏在青年時期為國家戰略調整研究方向,隱姓埋名、潛心鑽研,為研制氫彈作出突出貢獻﹔黃文秀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主動請纓到貧困村任第一書記,把生命奉獻給脫貧攻堅事業。實踐表明,要練就斗爭的真本領、真功夫,就必須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矢志奉獻、在擔苦擔責擔難中經受考驗。拼搏在創新發展的最前沿,勇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擔,立足崗位守護萬家燈火……廣大青年要在思想洗禮、實踐鍛造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以斗爭精神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青春越挺拔,時代越向前。沒有廣大人民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斗,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一往無前,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新時代廣大青年必將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5 版)

相關報道:

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①

刻苦學習、銳意創新——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②

(責編:岳弘彬、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