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加力清欠,助力中小企業輕裝前行

韓 鑫
2022年05月2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針對拖欠中小企業賬款,5月底完成全面排查,加大集中化解力度﹔確有還款困難的,6月底前必須明確還款計劃和方式……近日,工信部列出清欠工作時間表,任務清晰、方案具體,為中小企業紓困發展送上實打實的利好。

今年以來,新一輪疫情、國際局勢變化等超預期因素,對市場主體帶來較大沖擊,尤其是處在產業鏈中下游的中小企業普遍反映訂單難找、成本難降、賬款難收,難以正常生產經營。其中回款慢、賬款拖欠,是當前許多中小企業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此前,有研究機構對千名民營企業家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企業家表示應收賬款處在較高水平,成為導致中小企業資金緊張和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

中小企業量大面廣,是穩經濟的重要基礎、穩就業的主力支撐。面對新形勢新問題,相關部門及時出台了一系列保護支持市場主體的政策舉措,目標就在於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以穩市場主體生存發展,確保經濟能夠運行在合理區間。在所有政策中,降成本無疑是企業感受最直接、見效最迅速的真招實招。以清欠工作為突破口,進一步落實惠企紓困政策,不僅有利於企業輕裝前行,更能增添創新發展的底氣,為高質量發展添薪蓄力。

強化約束懲戒,為企業清欠吃下“定心丸”。大企業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往往並非簡單的“欠錢不還”問題,背后牽涉復雜的企業間利益關系。通常來看,大企業更容易利用優勢地位提出超長賬期、大量使用票據等不合理付款條件,導致欠款發生。在這種情況下,加強大型企業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賬款情況的信息披露,加大對相關責任主體的問責懲處力度,才能從機制上有效防范新增欠款,切實減輕中小企業負擔。

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有研究顯示,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能顯著提升地區稅收收入、提高居民收入、拉動區域經濟增長,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韌性的重要保障。盡管疫情對中小企業經濟運行帶來較大沖擊,但我們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小企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的勢頭沒有改變。確保清欠工作落實到位、直擊企業痛點堵點難點,更好助力企業紓困發展,廣大市場主體凝心聚力,必將推動中國經濟穩中有進,更快邁向高質量發展。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