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西方“躺平”式抗疫后果令人警醒(望海樓)

■ 嚴  瑜
2022年05月14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5月13日零時零分,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逾5.1億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625萬例。持續上升的病例數給世界各國再次敲響警鐘。

  在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當下,某些國家放鬆甚至取消防疫措施,採取“與病毒共存”模式,鼓吹“群體免疫”“自然免疫”。這些“躺平”者大抵分為兩類:一類“徹底躺平”,一類“漸進躺平”。盡管“躺平”姿態不盡相同,但動因大抵相似——既找不到有效的防疫之策,又面臨經濟下行壓力,還有“長期抗疫卻收效甚微”的疲憊心態、“變異毒株致病性弱”的僥幸心理等。多重因素疊加,有些國家索性一“躺”了之。

  解除口罩令、不再要求保持社交距離、關閉新冠病毒檢測點……那些“躺平”國家在放寬防疫措施后,真的就安枕無憂嗎?

  以美國為例,由於取消口罩令、放鬆室內限制措施,美國多州4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攀升。當地時間5月12日,美國總統拜登通過白宮官網宣布,美國新冠肺炎累計死亡人數突破100萬,標志著“一個悲慘的裡程碑”。美國輿論認為,統計疏漏、死亡証明不准確等因素導致這一數字很可能被低估了。美國廣播公司援引美國一名政府高級官員的預測稱,今年秋冬季可能將有多達1億美國人感染新冠病毒。至於英國、澳大利亞等宣稱“與病毒共存”的國家,同樣處在勢頭猛烈的疫情回潮中。事實表明,“躺平”的直接后果是疫情不斷反復,民眾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面臨巨大危險。

  “躺平”帶來的惡果遠不止於此,還引發了一連串“后遺症”——

  醫療系統承受重壓。據英媒報道,自今年2月英國政府取消一系列防疫措施以來,創紀錄的確診率使英國多地醫院進入“嚴重危機狀態”,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的等待手術人數創歷史新高,非緊急情況等候治療的患者多達600萬人。

  經濟復蘇步履滯緩。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4月下旬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今年一季度出現萎縮,是自2020年二季度以來最疲軟的一個季度。在歐盟,盡管多國希望通過放鬆疫情管控來刺激經濟,但俄烏沖突使亟待擺脫新冠肺炎疫情困擾的歐洲經濟雪上加霜。歐盟統計局4月底公布數據稱,今年一季度歐元區經濟增長放緩。

  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據美媒報道,由於政府抗疫不力,美國已有超過20萬名兒童淪為“新冠孤兒”,其中少數族裔佔比高達65%。還有調查顯示,疫情期間,近20%的美國家庭花光了全部積蓄,大量民眾長期失業,社會不穩定因素增加,美國民眾的焦慮感和無力感進一步凸顯。澳大利亞聯邦議會參議院新冠特別委員會日前發布報告稱,由於澳政府未能有效做好防疫工作,該國養老院等機構出現了過多本可避免的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

  更令人擔憂的是,上述“后遺症”已成為“躺平”國家的普遍現象。伴隨經濟全球化大潮,各國越來越相互依存、休戚與共,“躺平”危害的不僅是某些國家自身,還給全球民眾帶來更多公共衛生隱患,給全球抗疫進程造成負面影響,給世界經濟復蘇形成新的阻礙。因“躺平”而加劇的疫情蔓延之勢,也將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增添更嚴峻的防疫壓力。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范凱爾克霍弗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現在不是從疫情防控中退縮的時候,而是真正加強已經到位的防疫工作的時候。眼下,疫情遠未結束,“躺平”的實質是對生命的漠視和不作為,隻會釀出更多人禍,絕非戰勝疫情的正解。

  新冠肺炎不是“大號流感”,“躺平”不可能“躺贏”,而且會付出慘痛代價。面對新冠病毒,世界各國唯有堅定抗疫信念,採取科學方法,加強團結合作,方能最終戰而勝之。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