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在守正中創新,讓文物潮起來、靚起來

張近山
2022年05月19日22: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博物館日當天,人民日報文化時間工作室、人民網社交媒體部聯合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推出純民樂版創意視頻《古樂新聲越千年》,千年前的古樂器與現代潮流音樂碰撞出絢爛的火花,古韻華章,絲絲入耳。賈湖骨笛、編鐘等復原的古樂器創新演繹流行音樂,用可聽、可感、可知的方式重現停留在史書上的音樂遺產、展現博物館的力量,收獲了叫好又叫座的效果。

挖掘文物內涵、加強活化利用,讓文物從博物館和歷史中走出來,幻化成鮮活生動的形象、曼妙靈動的舞姿、悠揚動聽的樂曲,讓觀眾在喚醒歷史記憶和文化認同中產生情感共鳴,讓寶貴的文化遺產煥發新生、綻放光彩。

在國際博物館日思考“博物館的力量”,守正創新是繞不開的一個關鍵詞。守正為本、創新為翼。如果不充分依托、展現文物的特色,就容易造成產品的同質化、表面化﹔反之,如果不考慮產品的實用性和受眾的審美、飲食等偏好,把文物元素機械、粗放地應用到各類文創產品中,也很難獲得更多人的喜愛和青睞。在尊重歷史和文物的基礎上找到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結合點,才能讓好的創意直擊人心。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對於博物館和文物保護事業來說同樣如此。從“堅持科技人才雙輪驅動,全面提升文物科技創新能力”到“加強文物機構隊伍建設,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再到“創新文物合理利用方式,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中,創新被置於重要的位置。“考古盲盒”賣到脫銷,文創雪糕受到追捧,國風節目和短視頻屢屢在網上成為爆款……近年來,豐富多樣的文化創意產品不斷以各種形式出圈,背后離不開保護文物和挖掘文物內涵的持續努力,更彰顯了創新創意在讓文物潮起來、靚起來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戴好一次性手套,拿起鏟子、刷子,撥開泥土質感般的曲奇碎,由巧克力制成的傳世國寶——四羊方尊呈現在眼前﹔戴上MR(混合現實)眼鏡觀展,視野中既能看到現實中的文物展品,還能看到幾千年前古人圍繞文物發生的故事。

一鼎一缶蘊藏大千世界,一絲一縷串起文明進程。飽經時間長河淘洗的文物本不止一面,先進的技術手段、豐富的視聽表達、接地氣的文藝形式、豐富的文創產品,呈現出文物背后斑斕多姿的故事和穿透時光的魅力。守正創新,這是讓文物潮起來、靚起來的現實路徑,也是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走進當下、融入生活、走向未來的必由之路。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在保護中傳承,讓文物活起來、火起來

人民藝起評:文博事業蓬勃發展影響著當下和未來

人民藝起評:以實際行動珍惜投身文物事業的奔赴者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