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努力認識災害規律、主動防災減災

張近山
2022年05月1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4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為“減輕災害風險,守護美好家園”,5月7日至13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全國各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防災減災宣傳和應急演練活動,不斷完善應對各類災害事故應急指揮機制,提高了公眾主動避災避險的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

防災減災、抗災救災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2021年,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1.07億人次受災,因災死亡失蹤867人,緊急轉移安置573.8萬人次﹔倒塌房屋16.2萬間,不同程度損壞198.1萬間﹔農作物受災面積11739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340.2億元。這警示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憂患意識、敬畏心理,努力認識災害規律、主動防災減災。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應急管理部組建以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匯聚各方力量,我國防抗救一體化工作合力明顯增強。數據顯示,去年全國自然災害受災人數、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情況,與近5年均值相比,分別下降28%、10.4%、18.6%和5.5%。數字變化的背后,是近年來我國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的不斷提升,是一系列政策舉措“組合拳”協同聯動形成的乘數效應。目前,全國城鄉有近100萬人的災害信息員隊伍,構建起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線。不斷豐富的防災減災救災新技術、新產品、新裝備、新服務,為提高抗御災害能力和現代化水平注入強勁的科技動能。

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缺乏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城市建設“重面子、輕裡子”、預警與響應聯動機制不健全等教訓和問題短板,需要高度重視、自警自省。未雨綢繆好過亡羊補牢,防范危機好過應對危機。時刻繃緊防災減災這根弦,才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切實保障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防災減災不僅是應急之舉,更應是長久之計。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國家應急體系規劃》,圍繞七方面重點任務安排了五類共十七項重點工程,對“十四五”時期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等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正在進行的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將全面獲取各類災害致災信息,為監測預警、應急指揮、搶險救災、物資調度等提供數據和科技支撐。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時、做在基礎,摸清底數、心中有數,更加科學地認識致災成因、防災規律,是全面提升全社會抵御災害的綜合防治能力的重要基礎,也是牢牢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的必要前提。

增強防災減災意識、學習應急知識、掌握避災自救技能,應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和不能缺的必修課。加大應急物資儲備,也是打好安全基礎的重要一環。近期,全國多個省市陸續發布了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多一分儲備、多一種技能,生命安全就多一份保障。在一年一度的全國防災減災日,每個人不妨都抽出時間清點或准備一些應急物資,通過各種渠道學習掌握更多防災減災知識,在從我做起、全民行動中,讓設立這一日期的意義進一步得到彰顯。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