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塑造了共青團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奮進之力、活力之源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5月12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團堅持黨的領導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團堅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團投身民族復興的奮進之力,塑造了共青團扎根廣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一百年來共青團堅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4條寶貴經驗,深刻指出“這是共青團面向未來、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青團。共青團從誕生之日起,就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把堅持黨的領導深深融入血脈之中,形成了區別於其他青年組織的根本特質和鮮明優勢。堅持黨的領導是共青團的立身之本,聽黨話、跟黨走始終是共青團堅守的政治生命,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始終是一代代共青團員的政治信念。一百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共青團牢記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的初心使命,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始終堅持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組織引導一代又一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為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歷史充分証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共青團才能團結帶領青年前進,推動中國青年運動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

百年接續奮斗、凱歌前行,中國共青團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一百年來的壯闊征程中,堅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團的政治之魂,團的一大就明確提出了建設共產主義社會的遠大理想,亮出了社會主義的鮮明旗幟,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點亮理想之燈、發出信念之光,這是共青團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投身民族復興是共青團的奮進之力,共青團緊扣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積極投身人民群眾的壯闊實踐,在民族復興征程上勇當先鋒、傾情奉獻,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使實現民族復興成為中國青年運動一以貫之的恢弘主流﹔扎根廣大青年是共青團的活力之源,共青團歷經百年滄桑而青春煥發,依靠的就是始終扎根廣大青年,始終把工作重點聚焦在最廣大的工農青年和普通青年群體,把心緊緊同青年連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緊緊同黨貼在一起。歷史充分証明,隻有始終高舉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共青團才能形成最為牢固的團結、鍛造最有戰斗力的組織,始終把青年凝聚在黨的理想信念旗幟之下﹔隻有牢牢扭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這一主題,共青團才能團結起一切可以團結的青春力量,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隻有不斷從廣大青年這片沃土中汲取養分、獲取力量,共青團才能成為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青團要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於從走過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共青團要把百年奮斗形成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堅持黨的領導,堅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復興,扎根廣大青年,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最廣泛地為黨的事業團結凝聚青年,為黨做好新時代的青年工作,始終成為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始終成為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始終成為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始終成為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是時代賦予當代青年的光榮責任。在新的征程上,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共青團就一定能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03 版)

相關閱讀:

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