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井蓋雖小,干系重大

丁春秋
2022年05月17日13: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陝西西安未央區惠西村村口,一3歲男童掉入下水道被沖走后失聯,惹人揪心。目前,搜救人員仍在全力搜救中。

目前,事發下水道洞口已有鐵板覆蓋,並被螺絲固定。至於事發時,窨井蓋是被雨水沖走,還是為了排水被人為挪開,亦或是被不法分子盜竊?在這背后,有很多問題需要調查,很多疑團需要解開。

時至今日,城市為何還會出現“窨井吃人”之痛?歸根結底都是沒能及時發現、消除窨井蓋存在的安全隱患。換言之,“窨井吃人”,背后暴露出基層社會治理的軟肋和短板。

近年來,窨井“吃人、傷人”事件時有發生,社會反映強烈。封堵住窨井“吃人的嘴”,必須及時排除井蓋安全隱患,關鍵是要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強化對窨井蓋從採購、施工、使用到管理、維護的“全鏈條”治理,防范窨井蓋的安全隱患。

窨井蓋雖小,但關系到人民群眾“腳底下的安全”,干系重大。“井蓋吃人”的悲劇不能再發生了,但願失聯男童能盡快傳回消息!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