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湯杯失利,國羽男隊的“寒冬期”還未過去

梁平
2022年05月14日17: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0:3完敗!”在2022年湯姆斯杯8進4淘汰賽中,中國羽毛球男隊不敵印尼羽毛球男隊,飲恨敗北。這是國羽男隊征戰湯姆斯杯40年來第2次止步8強,追平了“史上最差戰績”。縱然不少球迷心有不甘,但這就是賽場,在絕對的實力面前,所謂奇跡很多時候是一種奢望。

印尼隊是老對手了。上屆湯姆斯杯,國羽男隊就是在決賽中被印尼隊擊敗,遺憾屈居亞軍。事實上,開賽前陣容一公布,就有很多人表示不太樂觀。因為從世界排名上來看,國羽男隊選手相對不高,男雙更是搭檔不久的全新組合,很難與奪冠熱門印尼隊相抗衡。盡管排名不能說明一切,但也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參賽隊伍的紙面實力。

比賽中的表現也正是如此。代替陸光祖出任一單的趙俊鵬打得很努力,也成功贏下了焦灼局,但還是在決勝局中告負﹔一雙的新組合明顯跟不上比賽節奏,章法全無,被對手直下兩局﹔二單李詩灃沒能頂住壓力,在最后相持時刻亂了陣腳,最終葬送比賽……回顧整場比賽,國羽男隊不可謂不拼,也不能說沒有斗志。但從場面上看,我們的隊員無論是進攻和防守都被對手全面壓制,兩隊技戰術水平之間的差距肉眼可見。應該說,這樣的結果在意料之中,也是情理之中。

看了比賽后,有人評論道:“中國羽毛球男隊進入寒冬期了。”話雖夸張,卻透露出目前技戰術水平掉隊的現狀。客觀來說,體育沒有永恆的王者,球場沒有永遠的贏家。運動員狀態起伏很正常,球隊陷入低谷也不必過分驚慌。但問題的關鍵是,要看到差距、找到不足。

平心而論,國羽男隊在湯姆斯杯賽事上有著輝煌的歷史,不僅是該項賽事的十冠王,更是在2004年到2012年期間實現了五連冠。但是,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隨著一批實力運動員的退役,新生代羽毛球小將們目前仍然很難扛起大旗。更何況此消彼長,在中國羽毛球男隊新老交替的陣痛期,世界羽壇開始呈現出群雄逐鹿的局面,任何一個對手都不容小覷。

主教練在賽前表示,此次湯杯球隊目標以鍛煉為主,“大賽的鍛煉價值大,在大賽中贏球的價值更大,隊員們要用必勝的信念去克服心理上的畏懼,上場就要想辦法贏對手。”連續經過蘇迪曼杯、世錦賽、兩屆湯姆斯杯的歷練,人們期待更高的水平、更好的狀態、更佳的成績。

難走的路都是上坡路。好在,隻要年輕選手還在成長,國羽重新崛起的希望就在。此前,小將翁泓陽在韓國公開賽上奪得冠軍,打破了國羽男單兩年半的冠軍荒,讓很多人眼前一亮。球場上,一球一球打,一分一分拼﹔球場外,一絲不苟訓練,一刻不停提高。距離巴黎奧運會還剩下兩年時間,中國羽毛球男隊要做的還有很多。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