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甩鍋推責解決不了美通脹難題(鐘聲)

2022年05月06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輪激進刺激政策,對問題嚴重性預判不足,延續錯誤對華貿易政策,是導致美國通脹率高企的根源

  

  新冠肺炎疫情跌宕起伏,俄烏沖突爆發導致地緣政治緊張,世界經濟復蘇進程接連遭受沖擊,各國都深受其害。如何走出這段困難時期,考驗各國政府的治國理政智慧,更需要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然而,在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卻冒出不少奇談怪論。高通脹問題日益嚴重,普通民眾怨聲載道,美國一些人士不反思自身責任,卻企圖拿中國疫情防控說事。在“甩鍋”中國的同時,這些人還不忘唱衰中國經濟,大肆鼓噪對華脫鉤。明眼人都看得清楚,這些錯誤論調匪夷所思,不僅解決不了美國經濟問題,也無助於國際社會攜手渡過難關。

  今年3月,美國通脹率達到逾40年峰值。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根源,是美國實施了史無前例的多輪大規模寬鬆財政和貨幣政策,大水漫灌式的政策導致財政赤字飆升、貨幣超發。在多輪激進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下,美國社會總需求反彈,但有效供給不足,拉高總體價格水平。美國政府一度抱持“通脹暫時論”,對問題嚴重性預判不足,導致應對失策。烏克蘭危機爆發后,美國拉攏盟友對俄羅斯實施極限制裁,對全球能源、糧食、產業鏈等造成巨大沖擊,進一步加劇了美國通脹壓力。出於政治原因,美國現政府延續上屆政府的錯誤對華政策,繼續對大量中國輸美商品征收高關稅,顯著推升進口商品成本,美國消費者卻不得不為政府的錯誤政策埋單。美國出現高通脹,且久拖不決,源於自身政策失據,哪裡是“甩鍋”中國、將經濟問題政治化就能解決的?

  中國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是基於國情做出的科學決策,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事實一再表明,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經濟發展所受影響就越小。中國堅持動態清零,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防住疫情,又穩住經濟,才是真正對世界經濟負責。美國一些政客頻頻攻擊抹黑中國疫情防控舉措,試圖將所謂“擾亂全球供應鏈”的罪名強加給中國,是顛倒黑白,再一次暴露出其看待中國時根深蒂固的扭曲心態。

  受多重因素影響,中國經濟近來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國際經濟界普遍認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戰勝困難挑戰,實現持續健康發展,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強調,中國政府有充足政策空間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有能力提振中國經濟。今年一季度,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0.7%,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5.6%,彰顯中國對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積極貢獻,也反映出各國企業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美國一些人唱衰中國經濟,改變不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長遠發展的信心,也阻擋不了各方同中國加強開放合作的大勢。

  在世界經濟艱難復蘇的背景下,全球主要經濟體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的緊迫性更加突出。美國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其貨幣政策“急轉彎”無疑會給世界經濟和金融穩定帶來嚴重挑戰,廣大發展中國家將首當其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在今年初就警告,美聯儲更快收緊貨幣政策,可能造成新興經濟體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經濟增長前景更加不確定。隨著美聯儲近日宣布加息,並將從6月1日起縮減規模近9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國際輿論擔心“這可能給世界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又一次沖擊”。面對各方關切和擔憂,美國應與各方加強溝通協調,減少其經濟政策的負面外溢效應,而不是轉嫁矛盾,尋找替罪羊,給世界經濟增添新的風險。

  我們生活的時代,是一個各國利益深度交融的時代,任何以鄰為壑、極端利己主義的做法,最終都將歸於失敗。大國要展現責任擔當,切實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可持續發展。中國保持戰略定力,堅持辦好自己的事,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攜手各方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是以實際行動為世界經濟走出危機、行穩致遠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為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03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