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努力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嵐山
2022年04月27日09: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向英雄學習、向前輩學習、向榜樣學習,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 殷殷囑托、諄諄教誨,深刻回答了“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教育的根本問題,為建設世界一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出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我們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流大學,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才能建設世界一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培養一代又一代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決定了我國必須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作為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在抗日戰爭烽火中誕生,在黨的關懷下發展壯大,展現了“黨辦的大學讓黨放心、人民的大學不負人民”的精神品格。事實証明,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隻要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我國高等教育就能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無論是疫情防控斗爭中不畏艱險,還是脫貧攻堅戰場上傾情投入,抑或是基層工作崗位上腳踏實地,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立足新時代新征程,廣大青年要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績。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就一定能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