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思想縱橫)

閆  帥
2022年04月27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因奮斗而精彩,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廣大青年要始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激揚奮斗之志、砥礪奮斗之行,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中收獲無限精彩。

  馬克思說:“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多年,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壯麗的青春之歌,展現出最美的奮斗姿態。為了拯救民族危亡,廣大青年沖鋒陷陣、浴血奮戰﹔為了改變國家貧窮落后面貌,廣大青年奔赴祖國四面八方建功立業﹔為了讓中華民族趕上時代、引領時代,廣大青年開拓進取,勇做改革弄潮兒。青春激蕩的奮斗熱情,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勁能量。黨和國家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凝結著一代代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斗精神的青年人的熱情和奉獻。

  當代青年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裡,當代青年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一大批青年干部扎根脫貧攻堅一線,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干在一起,將最美的年華奉獻給了脫貧事業。他們之中的優秀代表黃文秀,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她說:“要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做出貢獻”。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大批90后、00后醫務人員英勇逆行,與病魔頑強抗爭,守護人民生命安全,讓人深受感動。在北京冬奧會的場館裡,我國冰雪健兒敢打敢拼、超越自我,廣大志願者以飽滿熱情提供暖心服務,向世界展現蓬勃向上的中國青年形象。單板滑雪運動員蘇翊鳴說:“能夠出生在這樣一個偉大的國家和時代,感到十分幸運”“努力為中國冰雪運動添彩,為祖國貢獻青春和力量”。新時代的青年,不怕苦、不畏難,用肩膀扛起責任,展現青春風採。他們用奮斗証明了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經過不懈努力,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闊步走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新征程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無比光明。這個偉大時代為每個青年提供了實現青春夢想、創造人生輝煌的機遇。青年要倍加珍惜這個時代、更加自覺地肩負時代使命,將個人的青春理想融入時代發展的洪流之中。要清醒認識到,越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越不能懈怠,越要發揚大無畏的奮斗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促進共同富裕……完成一系列艱巨任務、實現美好藍圖願景,容不得歇腳停步,需要一代代青年不懈奮斗。“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誓言展現出當代中國青年的志氣、骨氣、底氣,喊出了當代中國青年的奮斗決心。廣大青年要胸懷黨和人民、磨煉堅強品質、錘煉過硬本領,在實現民族復興的接力賽中,全力跑出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優異成績。

  (作者單位: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