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向下扎根與向上生長(人民論壇)

趙應雲
2022年04月2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間萬物,成長最美。成長不僅限於“向上”,“向下”的努力同樣至關重要。胡楊樹根系發達,具有驚人的抗干旱、御風沙、耐鹽鹼能力,能頑強地生存繁衍於沙漠之中,被譽為“沙漠英雄樹”。向下扎根,才能汲取向上生長的力量。黨員干部的成長又何嘗不是如此?

  扎根學習,汲取理論的力量。俗話說,空無一物的袋子立不起來。理論素養對黨員干部而言,有之則為“硬核”,缺之則成“硬傷”。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領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面對各方面工作越來越強烈的理論需求,面對知識更新越來越快的趨勢,隻有自覺投身“學海”裡,像植物扎根一樣探求哲理,像海綿吸水一樣增長真知,才能更好掌握工作的主動權。理論學習的功夫要下在平時,養成潛心鑽研的好習慣,日積月累,厚積薄發,讓理論武裝逐漸豐厚起來。

  扎根崗位,汲取實踐的力量。有理論之書,也有實踐之書,二者需要結合起來讀。崗位鍛煉,是獲取實踐給養、深化理論認知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練、增長本領”。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運用有助於進一步加深學習。要堅持干中學、學中干,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要沉下心來用情用力,扑下身子履職盡責,善於總結思考,善於篤定鑽研,在實踐中出真知,在實踐中長真才。

  扎根基層一線,汲取群眾的力量。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也是最好的老師。在一篇回憶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曾寫道:“無論我走到哪裡,永遠是黃土地的兒子。”他這樣描述那段艱苦卻受益終生的歲月:“作為一個人民公仆,陝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尤其要把基層一線作為向群眾學習的大課堂,作為磨練意志品質的大熔爐,作為創造工作業績的大考場。要經常走基層、問民生,傾聽群眾所想所盼,掌握基層真實情況,從群眾切身利益出發謀劃工作,特別是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用堅實的腳步丈量大地,用厚重的感情深入群眾,必會受益終生。

  扎根艱苦領域,汲取奮進的力量。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越是艱苦處,越發見精神。在脫貧攻堅戰中,廣大扶貧干部走過最險的山路,去過最偏遠的村寨,住過最窮的人家,哪裡有需要,他們就戰斗在哪裡,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向下扎根,到艱苦領域、艱苦地區施展個人才干,書寫的是向上綻放的精彩人生,成就的是群眾交口稱贊的大我價值。艱苦領域、艱苦地區相比而言發展稟賦差、工作條件差,但最能鍛煉人的品行和能力,對有志者而言是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不怕苦、能吃苦,不畏難、戰艱難,必能跑出成長的“加速度”。

  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方可枝榮。任何巍峨高山之下都有不可撼動的堅固基石,任何光彩成功背后都有不計其數的辛苦付出。扎根祖國大地,扎根人民群眾,共產黨員的力量便是無窮的。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