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打通農資運輸“腸梗阻”,搶農時保春耕

孟哲
2022年04月25日18: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前,正值春耕春管大忙時節,一些地方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導致交通不暢,農資運輸存在堵點卡點,出現了人到了田裡,農資卻進不到田間,農機還堵在路上等情況。日前,交通運輸部發布《交通運輸部關於切實做好春季農業生產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確保普通公路特別是農村公路“微循環”暢通,嚴禁擅自阻斷或者挖斷普通公路特別是農村公路行為。

一年之際在於春。當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進展總體比較順利,但是部分地區還存在疫情防控層層加碼,部分公路、水路通行受阻,運輸車輛司機按當地防疫要求長時間隔離,導致農資、飼料、農藥等運銷“最后一公裡”運輸受阻,對春耕生產影響較大。《通知》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聚焦過度管控問題,從打通高速公路“大動脈”,到暢通普通公路特別是農村公路“微循環”,從科學合理設置高速公路防疫檢查點,到嚴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區段同一方向設置2個(含)以上防疫檢查點……以更加便利的措施,最大限度地簡化相關手續,打通交通堵點卡點,解決農資“進村難”、果蔬家禽“出村難”,保障農資在第一時間運輸到田間地頭,確保農民能夠正常開展田間作業,為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提供堅強支撐。

人誤一時,地誤一年。做好春耕春管工作,暢通的交通十分重要。為此,《通知》提出“鞏固骨干路網‘大動脈’暢通成果”“服務農民有序返鄉”“加強重點物資運輸保障”等8方面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這就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緊盯重點領域、抓住關鍵環節,多措並舉、全力以赴做好農資和農產品運輸服務保障,打通運輸過程中“腸梗阻”現象,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防控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春耕春管,事關民生大局,更是全年糧食豐收的基礎。當前,我國本土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防控正處於關鍵緊要時期,這就給春耕生產帶來了新的挑戰。特殊時期,如何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確保農時一天不耽誤、農戶一戶不落下、田地一畝不撂荒,守住國家糧食安全底線,考驗著各級主管部門的統籌能力和水平。

我們應當看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方面在想方設法確保不誤農時抓好春耕春管。從《關於做好當前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到《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工作導則》,再到4月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聚焦當前春耕春管存在的突出問題,就維護農業生產和人員物資流通秩序,提出工作要求、回應社會關切,一系列舉措體現了相關部門的積極主動作為。各地區要拿出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力度,舉一反三,針對具體問題制定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盡快落實到位。

做好春耕春管工作,從農村實際出發,為農民解決切實問題,確保不誤農時開展農事活動,我們就能穩住農業基本盤,就會迎來豐收年。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