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整版闡述: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個明確”

2022年04月26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09 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鑄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強軍之魂,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今天刊發的3篇文章,圍繞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編  者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習主席在領導強軍興軍的偉大實踐中,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把“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列為“十個明確”之一,鮮明體現了習近平強軍思想中帶有標志性、引領性、原創性的重大思想觀點。深刻認識和把握這一“明確”,要求我們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努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科學指南

《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快構建,建立健全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國防動員更加高效,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這些歷史性成就的取得和歷史性變革的發生,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主席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科學指引。

指引人民軍隊為實現強國復興提供戰略支撐。當前,我們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戰也十分嚴峻。我軍必須服從服務於黨的歷史使命,把握新時代國家安全戰略需求,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考察,擺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重要位置來運籌,堅持把國防和軍隊建設作為國家安全的堅強后盾,把軍事手段作為實現偉大夢想的保底手段,把軍事斗爭作為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把打贏能力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引領人民軍隊擔當起新時代使命任務。

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立場、觀點、方法,准確把握世情國情軍情的深刻變化,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從新的重大判斷看,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我軍正經歷著一場革命性變革,強調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從新的理論概括看,圍繞新時代強軍興軍的使命任務、奮斗目標、根本原則、戰略布局、重要路徑等重大問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我們黨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軍事斗爭准備規律、現代戰爭指導規律的認識。從新的戰略安排看,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制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擘畫了未來幾十年我軍建設發展的藍圖,為我們走好新的長征路確立了行動綱領。

揭示新時代人民軍隊的強軍勝戰之道。習近平強軍思想貫穿的鮮明主題是強軍興軍,根本著眼點是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偉業,核心要求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實踐指向是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深化了人民軍隊強軍勝戰的規律性認識。堅持馬克思主義戰爭觀軍事觀,圍繞戰爭與和平、軍事與政治、發展與安全、威懾與實戰、人與武器等重大關系,作出一系列創造性論述,為我們從政治上全局上觀察和處理軍事問題提供了根本指導。科學運用戰略思維、搞好謀篇布局,運用歷史思維、推進繼承創新,運用辯証思維、把握重大關系,運用創新思維、引領跨越發展,運用法治思維、推進依法治軍,運用底線思維、研究保底手段,為我們奪取軍事競爭優勢、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提供了策略方法。

彰顯原創性貢獻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

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回答了強軍事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實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與時俱進,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思想寶庫。

深刻回答新時代“人民軍隊聽誰指揮、怎樣鑄牢軍魂”的重大問題。軍隊歸誰領導、聽誰指揮,是建軍治軍的首要問題,是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核心。習主席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証社會主義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高度,深刻闡明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是我軍的“命根子”,強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軍都必須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在頂層設計上,創造性地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為確保“兵權貴一、軍令歸一”提供根本保証。在政治建軍上,提出充分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在賡續傳統上,強調要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永葆老紅軍本色。這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論,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政治建軍、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思想,深化了對黨指揮槍這一“顛扑不破的真理”的科學認識,為我軍更加堅定自覺地聽黨指揮、鑄牢軍魂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回答“為什麼強軍、怎樣強軍”的重大問題。習主席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的重大論斷,強調軍隊必須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四個戰略支撐”使命任務,要求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深刻揭示了“為什麼強軍”的原因所在。在強軍路徑上,習主席領航開辟了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部署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從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到提出改革“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重要論斷,從發出“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的時代號令到鮮明提出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再到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實現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這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論,直面強軍事業中的深層次矛盾問題開出對症藥方,為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

深刻回答“打什麼仗、怎樣打勝仗”的重大問題。習主席強調,部隊要“強化戰斗隊思想”,要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根本指向,大力糾治“和平積弊”,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在戰爭指導上,與時俱進豐富完善積極防御戰略思想內涵,調整優化軍事戰略布局,強化人民軍隊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在策略方法上,強調既敢於碰硬、敢於亮劍,又著眼大局、管控風險﹔既堅持寸土必爭、針鋒相對,又講究有理有利有節,形成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膽略藝術。在練兵備戰上,強調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推進戰訓耦合、體系練兵、科技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這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論,對於歸正軍隊建設發展的重心和主責主業,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的導向和氛圍,全面提升人民軍隊戰略能力和勝戰本領具有重要意義。

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不懈奮斗

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強軍事業急需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質量。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認識和把握“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進一步領悟內涵要義。學習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必須帶著深厚感情學、帶著執著信念學、帶著實踐要求學。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緊密結合起來,與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結合起來,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融會貫通中領會精髓要義、掌握精神實質。

進一步落實目標藍圖。推進強軍事業,要從回答習主席發出的“勝戰之問”入手,以強軍實踐中遇到的問題為突破口,用好習近平強軍思想這一銳利武器,在解決一個個實際問題中推動工作落實。扣牢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邁好新征程上的每一步,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的加速度,推進習主席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領導干部作為強軍路上的帶頭人,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發揮“頭雁效應”,帶領部隊以釘釘子精神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進一步鍛造能力手段。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斗爭任務,切實防范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必須居安思危、知危圖安,鍛造出能夠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擺正工作重心,堅持戰斗力標准,做到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增強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向著強軍勝戰的重點難點問題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隨時准備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決戰決勝。

(執筆:張樹忠、趙文濤、劉光明)


鑄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強軍之魂(思想縱橫)

楊 超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其中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証。95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在黨的旗幟下強固建軍之本、永鑄強軍之魂,不斷書寫強軍興軍新的歷史篇章。

堅定歷史自信。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回望過去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永遠不變的軍魂,是深深融入我軍血脈的基因。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歷史自信鑄牢強軍之魂。堅持把黨史軍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自覺以史為鏡、以史明志,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光輝歷程、寶貴經驗、偉大成就學深悟透,充分認清黨指揮槍的極端重要性、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真正感悟“軍魂”二字的厚重含義,進一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自覺自信。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廣泛開展“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活動,堅持以史鑒今育人,用紅色基因堅定信念、鑄牢軍魂,把紅色基因注入廣大官兵血脈,引導廣大官兵自覺踐行、永續傳承,把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確保我軍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

筑牢思想根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隻有在廣大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融入靈魂,聽黨指揮才能變成自覺行動。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深入抓好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忠誠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深刻認同之上,引導廣大官兵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牢固立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導,持續推動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在部隊落地生根。增強思想工作和理論工作的說理性戰斗性,引導官兵淬煉思想、錘煉信仰,廓清思想迷霧、增強政治定力,筑牢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著力提高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真正做到“煉就金剛身,不怕百毒侵”。

強化政治鍛造。熔鑄強軍之魂,蘊含著鐵心向黨、看齊追隨的政治要求。要把講政治、對黨絕對忠誠貫穿於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覺悟,始終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化政治鍛造,最緊要的是看齊追隨。要緊密聯系習主席領航新時代治黨治國治軍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引導廣大官兵堅決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任務來落實、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經常、主動、堅決地向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看齊,始終沿著習主席擘畫的強軍方向奮勇前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持續深化政治整訓,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

抓好組織強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要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總原則,明確各級各類型黨組織職能定位,推動軍隊黨組織層級合理、體系強固、運轉高效,確保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把好選人用人導向,嚴格落實黨管干部原則,注重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切實把符合軍隊好干部標准的人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國家和軍隊的事業中,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要繼承和發揚“支部建在連上”優良傳統,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基層建設全面發展、全面過硬,確保黨指揮槍在基層落地生根。

貫通制度落實。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通過一整套完備的制度體系來實現和保証的。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和軍隊建設實踐中,逐步形成完善了一整套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這套嚴密的制度體系,層層契合、上下貫通、經編緯織,規定和保証了堅持黨的領導的唯一性、徹底性和無條件性,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提供了制度保証。新時代鑄牢強軍之魂,最重要的是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使之貫徹落實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始終不渝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定維護根本原則和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持守住方向、守住立場、守住根脈。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嚴格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健全黨領導軍隊的制度體系,全面規范我軍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嚴格落實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於黨委統一領導之下,一切重要問題都由黨委研究決定。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


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引領(專題深思)

劉西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系統概括。其中,第八個“明確”是“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習主席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於解決軍隊建設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的,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擘畫了宏偉藍圖。

把握強軍目標指引的方向。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深刻揭示了“強國必須強軍”的歷史規律,深刻闡明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指明了方向。人民軍隊要用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校准前進的正確方向,用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標定發展的時代坐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不斷鑄牢立軍之本,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始終扭住強軍之要,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以戰領建、強化戰建統籌,抓緊抓實備戰打仗工作,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持續夯實強軍之基,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自覺踐行人民軍隊根本宗旨,保持人民軍隊長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落實強軍目標擘畫的藍圖。黨的十九大著眼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三步走”的戰略安排,並提出“力爭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確定了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和發展步驟,強調“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提出:“黨提出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制定到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新“三步走”戰略使強軍興軍的戰略路徑更加科學清晰。我們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依據新“三步走”戰略,深入研究論証,搞好前瞻設計,研究和論証制定發展戰略和規劃計劃。堅持近期、中期、遠期相銜接,研究制定系統配套的戰略規劃和計劃體系。把強軍目標細化分解為部隊發展的具體任務和指標,形成聚焦強軍目標的工作導向、評價導向、激勵導向,把各項工作抓實抓到位,強力推進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發揮強軍目標凝聚的力量。習主席強調:“全軍要准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面對繁重任務、緊迫要求,人民軍隊必須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緊扣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引導廣大官兵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結合部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實際,結合廣大官兵思想和工作實際,進一步把廣大官兵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實現強軍目標上來,使之成為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把強軍目標要求貫徹到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真正把部隊建設的依據、要求都聚焦到強軍目標上來,以更大的決心、更高的標准、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實現強軍目標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發揮黨組織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的領導作用,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想問題、作決策、抓建設,不斷增強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能力。教育引導廣大官兵發揮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的主體作用,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實踐、把個人成長與實現強軍夢緊密結合起來,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單位:火箭軍工程大學政治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09 版)

相關閱讀:

人民日報刊發系列專版 深入解讀闡釋“十個明確”

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個明確”②

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個明確”③

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個明確”④

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個明確”⑤

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個明確”⑥

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個明確”⑦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