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讀書不拘形式,學習改變人生

鄭 岩
2022年04月23日11: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草長鶯飛的暮春時節,第二十七個世界讀書日如約而至。從網絡電商的購書促銷,到書店出版社組織的讀者見面會,再到互聯網閱讀平台開展免費閱讀活動、圖書漂流、知識競賽,各地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節日的一大意義在於營造儀式感,提供一個審視生活、反思自我的難得契機。一年一度的讀書日,關鍵不在於計較這一天裡讀了多少書,而在於能否重新認識平日的閱讀習慣。

開卷有益,讀書可以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啟迪智慧……每一條意義都耳熟能詳,但未必每個人都會將閱讀付諸行動。你有多久沒堅持讀完一本書,你是否常常買書而不看書,你是否還會鄭重地讀一本專業書籍……人們常常糾結於這些問題,但未必明確這為何重要。首先澄清“什麼是書”,或許是更好開啟閱讀的前提。

從龜甲木櫝,到獸皮貝葉、線裝卷軸,再到電子書籍,知識的呈現形式因時而異。進入數字時代,書的形式愈發多樣,閱讀的方式也不拘於前。從載體看,紙質書與電子書的爭論背后,有人喜歡墨香的安然,有人鐘情屏上的便捷﹔從形態看,大部頭與碎片化的熱議背后,有人堅持花時間埋頭於卷帙浩繁,有人則習慣了即時刷取的輕量閱讀﹔從感官看,有人隻接受看書、讀書,有人則選擇聽有聲書。多樣的讀書體驗,並不存在非此即彼的標准答案。

閱讀方式的變化折射出社會生活的變遷。一方面,科技賦能,為閱讀帶來了更豐富的形式﹔另一方面,在忙碌的生活裡,人們試圖通過輕閱讀、全程化閱讀等方式為讀書留下一席之地。的確,在現代社會,閱讀的緊迫性並未減弱,唯有不斷閱讀才能更新知識,趕上瞬息萬變的社會發展。從獲取信息、認識世界的角度看,參與在線課程、網絡講座、有聲圖書館也是一種讀書,知人論世、讀無字之書又何嘗不是一種閱讀。2021年,《論語》在閱文平台上閱讀人次達3000萬,超8成以上的讀者年齡在30歲以下。當“書”的含義不斷拓展,我們不妨更加關注知識的獲取方式及內容。

讀書即學習。有聲書未必沒有深奧的知識,碎片化閱讀並非一無是處,即便如短視頻裡也未必沒有鮮為人知的世界。學習無處不在,關鍵在於,不同層次的知識該如何建構我們的精神世界?奇聞異事,忙時可供消閑﹔新聞資訊,了解時事熱點﹔工作指南,掌握一技之長﹔歷史文化,磨煉思考能力﹔人生智慧,破解成長難題……身處現代社會的復雜個體,往往擁有多重身份、肩負多重使命,似乎每一類知識都有獨特的價值。如何在有效時間裡讓學習更有意義,是每個人必須回答的考題。

從為了一本新書而在書店門口徹夜排隊,到隨時獲取海量信息,知識爆炸時代的閱讀不再是“是否有書”的問題,而是“如何讀好”的問題。隨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不少簡單重復的工作或許會被算法與機器取代。所以,讀書肩負著“重新發明自己”的重任,在獵奇大千世界、在關注冷門知識之外,更需著眼於鍛煉自己的思考力與判斷力,在思接千載、視通萬裡中完成心靈的滋養與精神的鍛造。令人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作家在創作好書。從閱文平台公開的2021年信息中我們看到,新增作家中95后的作家超過80%。

載體在變,方式在變,內容在變,但學習規律不會變化。“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積累始終重要,“書山有路勤為徑”的刻苦永遠關鍵。無論是書本、雜志,還是音頻、影像,抑或是論道、問學,隻要深入人心、啟迪思考,就不失為好的閱讀。在堅持不懈的閱讀中拓展思想的深度、挖掘人生的厚度,這應當成為世界讀書日給我們的啟示。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