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在新時代的火熱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沈默識
2022年04月22日16: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我國青年發展事業取得了哪些成就?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什麼樣?在共青團成立100周年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專門關於青年的白皮書,以詳實數據和大量事實,客觀呈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青年發展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勾勒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主流群像。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回望近代以來的歷史,一代代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親切關心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動青年發展事業實現全方位進步、取得歷史性成就。事實充分証明,無論過去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時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白皮書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擁有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面臨著建功立業的難得人生際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績、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盛世,擁有更高質量的發展條件,發展基礎日益厚實,發展底氣越來越足﹔獲得了更優越的發展機遇,實現人生出彩的舞台越來越寬闊﹔成長成才有了更良好的法治環境、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溫暖的組織關懷。實踐充分表明,國家好,青年才會好﹔國家繁榮發展,青年成長才有沃土、追夢才有舞台、圓夢才有動力。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當代中國青年剛健自信、胸懷天下、擔當有為,衷心擁護黨的領導,奮力走在時代前列,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昂揚風貌。在平凡崗位上奮斗奉獻,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難險重任務中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火熱實踐中揮洒汗水、磨礪成長,在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擔重任、挑大梁,成為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中國青年展現了亮麗的青春風採、迸發出豪邁的青春激情。正是因為青年的不懈奮斗、勇於突破,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注入了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當前,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新時代中國青年迎來了實現抱負、施展才華的難得機遇,更肩負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重任。廣大青年既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更要有人類關懷、胸懷天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智慧和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期望!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