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優勢

章含
2022年04月23日16: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與人民日報客戶端一起,受權開設“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再次成為網友建言獻策的重要渠道。“明確基層行政法律法規的解釋”“充實偏遠地區教育資源”“大力推動綠色施工”……欄目上線12小時,“領導留言板”就收到有效留言近萬件。一條條現實關切的民生訴求、一個個深思熟慮的發展建議充分涌流,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領導留言板”上的生動實踐。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作為干部群眾溝通的便捷橋梁,“領導留言板”上連黨心、下接民心,既是提升治理能力的新型工具,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個創新環節。“領導留言板”之所以能夠作為范例被寫入《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正在於通過這個連心橋“人民利益要求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有300萬件群眾意見建議獲得回復辦理,涵蓋百姓日常瑣事、社會治理難事、國家發展大事,以雄辯的事實証明: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

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群眾在哪裡,民主就要跟到哪裡。除了兩會等議政平台、諸如“小院議事廳”“屋場懇談會”等線下形式,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也是一種民主。目前,31個省區市全部開展了“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辦理工作,覆蓋了100%的市州和99.2%的縣區,超1.2萬家各類網上群眾工作辦理單位入駐。北京市將人民網留言辦理工作納入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改革﹔山西省建立“省委書記批辦網民留言工作機制”﹔黑龍江等地推進辦理工作規范化與常態化……機制的完善健全,保障每個人都能參與國家治理並為國計民生貢獻智慧,保証一個個留言反映的問題及時得到解決,詮釋著全過程人民民主沒有終極版,隻有升級版。

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沿著“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方向不斷推向深入。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2020年,網民李電波以“雲帆”為網名,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建言“互助性養老”,最終被黨中央採納寫入“十四五”規劃文件中。這一生動案例,見証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廣泛真實管用。歷史經驗表明,越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就越能開門立法、開門問策、開門匯智,越能以人民廣泛參與實現科學決策、推動高質量發展。

以不變的信念沿著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道路堅定走下去,不斷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我們必將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相關新聞:

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開展網絡征求意見 “領導留言板”受權征集

人民日報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搭建連心橋 為民辦實事

新華社發文:“領導留言板”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優勢

新聞聯播:“領導留言板”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實踐范例

光明日報:“領導留言板”300萬件群眾留言獲回應

中國青年報: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實處

微視頻:一塊留言板 一座連心橋

人民網《人民建議》長期征集各界意見建議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