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通過閱讀涵養我們的精神世界(人民時評)

李忱陽
2022年04月2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漸長,風正暖,春天正是讀書好時節。伴隨著校園裡的琅琅書聲、大街小巷的多彩閱讀活動,我們即將迎來第二十七個世界讀書日。一年一度,這個氤氳著濃濃書香的日子,既是一次閱讀的提醒,提醒步履匆匆的人們勿忘在大好時光與閱讀相伴,也是一次讀書的導引,導引人們思考如何通過閱讀涵養我們的精神世界。

  今天,人們的閱讀對象,早已不只是紙質書籍。有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數字閱讀產業規模達351.6億元,數字閱讀用戶規模達到4.94億。在數字化閱讀日益普及的當下,有人習慣於手不釋卷,獨愛翰墨書香,在紙質書卷中感受閱讀的魅力﹔有人鐘情於視聽兼備,喜歡聲畫共賞,在數字化世界裡享受讀書的樂趣。數字化閱讀確實讓閱讀觸手可及、方式靈活多變,然而也引發了注意力碎片化、內容娛樂化等方面的擔憂。當白紙黑字化為虛擬數字、實體書籍變身數碼屏幕,當新媒介、新場景改變了閱讀習慣,碎片化、輕量化日益成為閱讀的新特點,我們該怎樣實現閱讀的意義,又該怎樣繼續傳遞書香?

  應該看到,閱讀的一個目的在於求知。從“讀書”到“讀屏”,閱讀習慣的改變,換個角度看也是閱讀方式的豐富。數碼產品的更新換代,紙質書籍的電子化,讓獲取知識更為便捷﹔融合多重形態的視聽內容,更讓閱讀由平面式的“紙上得來”升級為立體式的“視通萬裡”。從“一卷在手”到“一屏萬卷”,數字化打通了書籍之間的“鏈接”,讓人們能在跳轉來源、聚合推薦等方式裡,實現知識的觸類旁通、由點及面、串珠成鏈。可以說,數字化拓展了求知的渠道、豐富了學習的體驗。無論是“讀書”還是“讀屏”,都有益於知識的增長,而關鍵在於閱讀的內容本身是否有意義。

  還應該看到,閱讀的更重要意義在於思考。無論哪種閱讀方式,沉潛往復都是必不可少的閱讀過程。文字留白處的掩卷沉思,聲畫落幕后的品味咀嚼,都是在一次次的思接千載、心游萬仞中,豐富了讀者的精神家園。同時,閱讀本身就是一種提升修養的方式。讀一本好書,如同攀一座高峰,人到半山,固然也能欣賞到風景,但唯有不斷向上攀爬,才能領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無限風光。以思考在信息浪潮中保持專注與篤定,在筆墨世界中涵養情懷與氣質,同樣是閱讀之於我們的意義。

  開卷有益。無論什麼時候,唯有獲得真知灼見、收獲精神啟迪的閱讀,才是真正有益的閱讀。無論何種閱讀方式,重要的是閱讀的內容有分量、閱讀之后有所思考。正因如此,我們不必糾結於閱讀形態上“有形之書”與“無形之書”,而應把關注點聚焦在閱讀的深度和厚度。讓閱讀成為一種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以沉潛閱讀持續豐盈自我的精神世界,恰恰是世界讀書日之於我們的啟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2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